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9/23-09/29)

荷蘭科學研究組織停止挹注事件視界望遠鏡

史上第一幀黑洞照片在 2019 年春天登上全球頭條,也讓許多平常鮮少關注宇宙動態的人初次聽說聯合世界各地的望遠鏡而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荷蘭對這項重大科學進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如今卻裹足不前,不再對 EHT 投注資金和人力。

根據荷蘭《人民報》的報導,在先前的黑洞研究中,有幾個重要的職位都由荷蘭科學家出任,而荷蘭團隊的研究資金將於 2020 年 9 月用罄,科學家們四度向荷蘭科學研究組織(NWO)請求資金挹注未果,這意味著荷蘭將可能退出這項重要的全球性研究計畫,荷蘭科學家也可能失去團隊中的重要領導地位。

事件視界望遠鏡研究計畫網站
事件視界望遠鏡研究計畫網站

一旦缺乏資金,研究團隊就無法僱請足夠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者,資深科學家仰賴這些人在第一線從事科學操作,這些人也從實作中習得寶貴的經驗,因此斬斷科學金援的損失不只是一項研究無法完成而已。

荷蘭科學家對 NWO 的決定表示失望和不滿,也有資深科學家表示要出走荷蘭,轉往科學資金充裕的美國來繼續研究。無巧不巧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荷蘭 NWO 對應的機構)就在同一週宣布將會投入超過 1,200 萬美元的資金支應 EHT 的後續研究發展。關於這一切,NWO 發言人表示,NWO 不對個別案件作出評論,科學家如果對組織的決定不滿,可以循正式管道提出異議。

事件視界望遠鏡研究計畫網站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7    De Volkskrant(荷蘭人民報)    Nederland draait geldkraan dicht van beroemd onderzoek naar zwarte gaten(荷蘭關閉知名黑洞研究資金來源)

 

荷蘭絨毛怪物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

不是只有日本官員往吉祥物身上動腦筋,荷蘭外長面對英國脫歐的亂局,也使出了這個聰明招數。2019 年 2 月,荷蘭外長卜洛克(Stef Blok)推出這隻亮藍色毛絨絨的「英國脫歐怪物」,有著瞪大的眼睛和一看就知道來自荷蘭的修長身材,任務是要協助荷蘭企業度過英國脫歐難關。如今眼看 9 月就要到底,英國和歐盟之間卻沒有明顯的進展,10 月 31 日英國無協議脫歐惡夢成真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卜洛克於是再度請出藍色脫歐怪物,呼籲荷蘭企業預作準備。

荷蘭商業與財金新聞台 RTL-Z 指出,荷蘭是英國最主要的商業夥伴之一,但荷蘭至少有 15% 的企業沒有為英國脫歐預作準備,為了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衝擊荷蘭企業界,外長找來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的企業家現身說法,藍色脫歐怪物則出現在新聞背景中,被用膠帶牢牢綁縛,委靡的窩在貨架之間。

Brexitloket 荷蘭外長親自宣傳的英國脫歐櫃台,由藍色脫歐怪物站台。(圖/rijksoverheid官網)
Brexitloket 荷蘭外長親自宣傳的英國脫歐櫃台,由藍色脫歐怪物站台。(圖/rijksoverheid官網)

藍色脫歐怪物也有自己的專屬網站,荷蘭企業及個人都可以上網到這個「英國脫歐櫃台」來查詢資訊,讀取脫歐怪物提供的檢查清單和待辦事項清單等等,甚至還有「具有啟發性的相關小故事」。一名荷蘭商業專欄作家告訴歐洲新聞台,荷蘭政府提供了充足的資訊,和英國的情況相反,脫歐資訊在可能最受影響的英國反而不足。專欄作家說,不論公眾認為藍色脫歐怪物這招是好還是笨,總是至少有這麼一隻。

Brexitloket 荷蘭外長親自宣傳的英國脫歐櫃台,由藍色脫歐怪物站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7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He’s back! Brexit monster returns with launch of new Dutch advice book(他回來了!英國脫歐怪物回來發佈荷蘭建議書)
2019/09/26    RTL-Z(荷蘭 RTL 商業台 )    Blok waarschuwt ondernemers met geketend brexitmonster voor blinde vlekken(卜洛克鎖脫歐怪物提醒企業界)

 

歐洲航太總署試解地球冷卻系統失靈之謎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於 9 月 23 日展開,世界各地都有受到 16 歲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啟發的罷工和示威抗議活動,要求世界各國領袖對氣候變遷有所作為。

與此同時,歐洲航太總署(ESA)則在科學家們提出的兩項研究方案中,選中了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地球遠紅外線監控計畫作為新的衛星任務。ESA 表示,另一項研究計畫以全球洋流為研究主題,也是深具價值的研究領域,最後會選中稱為 FORUM(Far-infrared Outgoing Radiation Understanding and Monitoring)的地球遠紅外線輻射計畫,主要是考慮到氣候變遷對全球的重大影響。

歐洲航太總署試解地球冷卻系統失靈之謎(圖/截自歐洲航太總署Youtube)
歐洲航太總署試解地球冷卻系統失靈之謎(圖/截自歐洲航太總署Youtube)

根據 ESA 的說明,地球對外的輻射有半數以上都發生在光譜的遠紅外線段,但目前既存的衛星所能夠追蹤的頻段只及於紅外線的中段,不及於遠紅外線端,FORUM 計畫就是要彌補這方面觀測數據的不足,測量地球大氣層最上端的對外輻射,或許能夠解開地球的全球冷卻系統失靈的謎題。

不過,科學研究曠日費時,FORUM 研究計畫的衛星預計要到 2026 年才會完成建造並且升空服役。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Fresh wave of climate strikes takes place around the world(世界各地掀起新一波罷工抗議氣候變遷)
2019/09/2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an space mission aims to fill missing piece of climate jigsaw(歐洲太空任務試圖填補氣候拼圖・附 ESA 說明影片)

 

全球氣候變遷在非洲:乾旱導致糧食危機

當聯合國召開氣候行動峰會,人們的關注都集中在冰河加速融化、海平面加速上升、熱浪突襲等極端或反常氣候現象,但對非洲半乾旱地區的放牧人口來說,事情根本沒那麼遙遠。就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裡,牧民們趕牲的路程變長了,水源和食物變得更加稀少了,換句話說,人們的生活更加貧困了。

在非洲有一個東西總長超過 5,400 公里,南北寬約 1,000 公里的狹長地帶,稱為薩赫爾(Sahel),由大西洋岸的西非延伸到東非的衣索比亞高原,這裡的牧民面對氣候變遷導致的常態性乾旱,許多人被迫減少牲口甚至放棄畜牧,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非洲半乾旱地帶居民落入嚴重的糧食不安和貧困。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國有 2.68 億畜牧人口,可能都面臨相似的問題,卻很少被媒體關注觸及。

非洲有一個東西總長超過 5,400 公里,南北寬約 1,000 公里的狹長地帶,稱為薩赫爾(Sahel)(圖/Redheylin/CC BY-SA 3.0)
非洲有一個東西總長超過 5,400 公里,南北寬約 1,000 公里的狹長地帶,稱為薩赫爾(Sahel)(圖/Redheylin/CC BY-SA 3.0)

中非的尚比亞目前正因為乾旱而陷入糧食危機,尚比亞總統倫古(Edgar Lungu)甚至在聯合國大會明白表示,該國同時面連乾旱和洪水,都是氣候變遷惹的禍。目前尚比亞政府公布處於糧食不足狀態的人口高達 170 萬人,聯合國則估計到 2020 年 3 月,這個數字將會成長到 230 萬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7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Afrique : le changement climatique affecte les éleveurs(氣候變遷影響牧民・新聞影片)
2019/09/26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La Zambie menacée par une grave crise alimentaire(尚比亞面臨嚴重糧食危機・新聞影片)

 

白朗峰品裘冰河傳坍塌警訊

義大利科學家於上週三(9 月 25 日)提出緊急緊告,白朗峰的品裘冰河(Planpincieux, Mont Blanc)可能發生坍塌,為此義大利北部的庫馬耶鎮(Courmayeur)連忙疏散山區小屋並關閉道路,而「阿爾卑斯山區有一整座冰河可能坍塌」的駭人消息也迅速傳​播開來​。

白朗峰​山地​座落在法國、瑞士和義大利之間,​共有 11 座山峰海拔在 4,000 公尺以上,​而可能坍塌的是南側面對義大利的一端。研究觀測顯示,此地的冰河下緣每日行進 50-60 公分,若是冰河發生坍塌,將有高達 25 萬立方公尺的「冰崩」,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庫馬耶鎮採取了​緊急​疏散措施。山下的觀光設施雖然不會​受到​影響,庫馬耶鎮當局還是對當地居民提出安全忠告。

白朗峰品裘冰河傳坍塌警訊(圖/Christian/CC BY-SA 2.0 FR)
白朗峰品裘冰河傳坍塌警訊(圖/Christian/CC BY-SA 2.0 FR)

科學家指出,冰河的變遷是氣候變遷的結果,影響則是全球性的。科學家們估計,到了 2100 年,歐洲、東非、南美的冰河將會失去 80% 的質量。冰河退卻乃至於完全消融不只改變地貌,​影響人類棲息,​也會對文化遺產造成重大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7    Science Alert(科學警訊)    An Entire Alpine Glacier Might Collapse Any Moment, And People Are Being Evacuated(阿爾卑斯山整座冰河可能坍塌,人員已疏散)
2019/09/2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Italian roads and mountain huts evacuated as glacier on Mont Blanc risks collapse(白朗峰冰河可能坍塌,義大利封閉道路疏散小屋・附新聞影片)
2019/09/25    Rai News 24(義大利 RAI 新聞頻道)Allarme ghiacciaio Monte Bianco(白朗峰冰河警訊・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