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0/07-10/13)

國際特赦組織:烏干達欲殺同性戀,令人髮指

上週烏干達道德與廉正部部長表示,烏干達政府正計劃要提出法律草案,對自願的同性戀者處以死刑,國際特赦組織(AI)表示,烏干達政府不但不試圖將同性戀合法化,竟還想處決同性戀者,這只會在烏干達原本就已經恐同的環境裡激發更多的仇恨,實在「令人髮指」。

就在這則消息傳出之前的 10 月 5 日,烏干達有一名同性戀律師助理瓦沙(Brian Wassa)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的住宅遭不明人士襲擊,最後因腦部出血而死亡。而烏干達的 LGBTI 組織烏干達性別少數人士(SMUG)指出,瓦沙並非特例,在過去的 3 個月裡已有 3 名同性戀者被人襲擊殺害,瓦沙是第 4 名。

各國對同性戀的刑罰(圖/Human Rights Watch)
各國對同性戀的刑罰(圖/Human Rights Watch)

5 年前烏干達政府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立法嘗試,但並未成功,如今捲土重來,手段比以往加狠重。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指出,烏干達不是非洲的特例,非洲共有 32 個國家立法將同性戀犯罪化,刑責強度不等。至於目前對同性戀課以死刑的國家則有亞洲的汶萊、伊朗、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以及非洲的茅利塔尼亞和蘇丹,總共 7 個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Africanews(非洲電視台)    Uganda: Parliament must reject bill imposing death penalty for gay sex
2019/10/11    DW(德意志之聲) Uganda introduces ‘Kill the Gays’ bill

 

衣索比亞總理獲獎,國內危機四伏

2019 年諾貝爾獎揭曉,和平獎獎落衣索比亞,頒給了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表揚他在國際和平與合作上的貢獻。荷蘭媒體戲稱年僅 43 歲的阿邁德「既是和平鴿又是一陣旋風」,在 2018 年 4 月就任以來就馬不停蹄的推動民主化改革,不僅致力於衣索比亞境內的政治改革,還充作蘇丹與南蘇丹之間的和平使者,此外也終結了與有「非洲朝鮮」之稱的鄰國厄垂利亞(Eritrea)之間將近 20 年的長期紛爭。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圖/Odaw/CC BY-SA 4.0)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圖/Odaw/CC BY-SA 4.0)

2018 年阿邁德就任後便釋放了衣索比亞的政治犯,政治團體也開始享有愈來愈大的活動空間,此外並且活化長久以來國家主導的經濟發展,推動電信和銀行等公營企業局部私營化,開始歡迎國外投資。

然而阿邁德的政治改革似乎也製造了新的問題:衣索比亞是個聯邦,各州在政治改革之下擁有的政治與軍事權力愈來愈高,各州的政治強人也開始操作這一點,使衣索比亞經常處在暴力與對立當中。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認為有超過 200 萬人流離失所的衣索比亞已經處於危機狀態。

錫達馬族群(Sidama)的自治議題是最近衣索比亞境內的大事。錫達馬人將於 11 月舉辦公投來決定區域自治,評論家則認為衣索比亞的其他地區和族群也可能跟進,最壞的情況或許將使衣索比亞步上 1990 年代初期南斯拉夫解體、巴爾幹化的後塵。

報呱小教室
厄垂利亞
原本是衣索比亞的一部份,在長達三十年的游擊戰之後,終於在 1993 年自衣索比亞獨立,但獨立後政治依舊高壓,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當中總是與北韓一同敬陪末座,因此有「非洲朝鮮」之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RTL Nieuws(荷蘭 RTL 新聞台)    Ethiopische premier Abiy Ahmed wint Nobelprijs voor de Vrede
2019/10/11    De Volkskrant(荷蘭人民報)    Nobelprijswinnaar Abiy Ahmed is vredesduif en wervelstorm ineen
2019/10/1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Abiy Ahmed, Ethiopia’s prime minister, wins 2019 Nobel peace prize

 

10 月 19 日前英歐「加緊」談判

英國脫歐到了緊要關頭,上週英國脫歐大臣巴克雷(Steve Barclay)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會面之後,雙方都表示會談頗具建設性,上週五(10 月 11 日)歐盟執委會更對外表示,歐盟與英國同意要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加強雙邊對話,不過雙邊都沒有透露會談的內容和進展。

儘管雙方同意強化溝通,北愛爾蘭邊境措施依舊是英國和歐盟之間的主要歧見來源。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表示,民主聯盟黨向來主張英國應當以一個完整國家的型態脫歐,英國國內不應該因為脫歐而出現貿易障礙,「任何將北愛爾蘭困在歐盟的舉措,不論是困在單一市場還是關稅同盟,都不會獲得我們(DUP)的支持」,她並且稱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對此至為明瞭。

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 Banksy 的脫歐塗鴉(圖/Dunk 🐝/CC BY 2.0)
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 Banksy 的脫歐塗鴉(圖/Dunk 🐝/CC BY 2.0)

歐盟國領袖將於 10 月 17 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為期兩日的峰會,緊接著便是 10 月 19 日英國國會依照 9 月新通過的班恩法案(Benn Act)召集的特別會議,若是到此日為止英國不曾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首相強森就必須向歐盟提出展期的要求。根據歐洲新聞台的報導,歐盟國領袖似乎都有意讓英國再展期一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 and UK will ‘intensify’ Brexit deal talks, says EU Commission(附新聞影片)
2019/10/11    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Brexit: EU and UK agree to ‘intensify’ talks
2019/10/10    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Brexit: Boris Johnson and Leo Varadkar ‘can see pathway to a deal’

 

因應氣候變遷,北冰洋持續捕魚禁令

9 月底南極大陸東部的阿里梅冰架(Amery Ice Shelf)發生冰塊坍塌事件,崩離冰架的冰塊面積廣達 1,636 平方公里,比大倫敦都會區還要大,冰重則高達 3,150 億噸。根據科學期刊《自然》的報導,這次崩塌不是全球暖化引發的惡果,而是該地區每隔六七十年就會發生的大規模冰崩事件​,但南極其他地區融冰加速的問題確實是全球氣候變遷所導致。​

南極大陸東部的阿里梅冰架(Amery Ice Shelf)(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公有領域)
南極大陸東部的阿里梅冰架(Amery Ice Shelf)(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公有領域)

在南極以外,​北極地區正因為加入融冰陷入新的危機。高緯度地區氣溫升高,導致融冰範圍擴大,捕魚季節變長,漁民捕盡大魚後開始捕撈較小的魚,儘管漁業利潤一時提高,卻有竭澤而漁的憂慮。​科學家則指出,儘管科學界對中北冰洋的海洋生態所知甚少,但某些魚類可能在區域生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人類過度捕撈很可能會對北冰洋海洋生態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

因應氣候變遷,北冰洋持續捕魚禁令(圖/ U.S. Geological Survey/公共網域)
因應氣候變遷,北冰洋持續捕魚禁令(圖/ U.S. Geological Survey/公共網域)

有鑑於此,去年歐盟邀請所有相關國家在格陵蘭會議《商業捕魚禁令》(commercial fishing ban)​,最後由歐盟、加拿大、中國、丹麥、冰島、日本、韓國、挪威、俄羅斯和美國。《禁令》規範的北冰洋區與地中海面積約略相當,在科學家們確認漁業活動對極區海洋生態沒有影響之前,捕魚禁令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北冰洋持續捕魚禁令(圖/CIA World Factbook/公共領域)
北冰洋持續捕魚禁令(圖/CIA World Factbook/公共領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apping the Arctic sea life​(附新聞影片)
2019/10/1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Protecting life in the Arctic seas(附新聞影片)
2019/10/09    Nature(自然) Giant iceberg, Nobel prizes and nuclear-fusion plans
2018/10/0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mmercial fishing banned across much of the Arct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