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0/10-10/16)

美國將對歐盟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於 2019 年 10 月 14 日准許美國就歐盟補貼空中巴士一案,對歐盟輸出商品課徵關稅。美國預定 10 月 18 日啟動對歐洲進口的飛機、航太零組件、乳製品與周邊產品、紅白酒、農漁產品等課徵懲罰性關稅(Penalty Tariff)。

世界貿易組織於 10 月 2 日仲裁通過該案後,美國即釋出課徵關稅的訊息。歐盟對此表示仍不斷與美方磋商,唯雙方未達成任何結論。歐盟貿易署執委 Cecila Malmström 接受採訪表示,歐盟仍努力在懲罰性關稅生效前,就相關受影響商品上,向美國爭取豁免關稅。Cecila Malmström 也提到,歐盟是有意願與美國就空中巴士補貼一案進行磋商,讓問題回到最根本之處,讓雙邊有個開放且相互體諒的談判。Cecila Malmström 並呼籲美國應暫時停此課徵關稅的措施。

WTO 就美國控訴歐洲對空巴(Airbus)補貼一案中,允許美國對歐盟市場商品課徵關稅(圖/pixabay)
WTO 就美國控訴歐洲對空巴(Airbus)補貼一案中,允許美國對歐盟市場商品課徵關稅(圖/pixabay)

美國預計對歐盟課徵 15% 的懲罰性關稅,涵蓋商品從高科技的航太產業到一般農漁水產品都有,預估歐盟出口美國受影響商品總值達到 75 億美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針對歐盟長期補貼空巴問題,也呼籲歐盟應讓自身產業更加健康,而非藉由不公平的補貼去扶植產業。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大使 Dennis Shea 表示,美國將盡一切努力找到解決方法,解決所有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所規範的補貼問題,但歐盟從該案開始迄今 15 年內,從未針對補貼問題進行過認真且誠懇的討論,並且也反訴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迄今尚未有所定論。同時,歐盟委員會執委 Sabine Weyand 已於 7 月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了本案相關的回復證據,並希望世界貿易組織能就補貼問題訂出一套標準與協商機制。

歐盟也反訴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圖/Boeing Dreamscape/CC BY 2.0)
歐盟也反訴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圖/Boeing Dreamscape/CC BY 2.0)

新聞來源:
德國商報(Handelblatt)2019/10/14 EU will im Airbus-Streit „bis zur letzten Minute“ gegen Strafzölle kämpfen
德國時代(die Zeit)2019/10/14 Drohende Strafzölle: EU signalisiert USA Verhandlungswillen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2019/10/14 Umfang von 7,5 Milliarden Dollar-US-Strafzölle gegen EU genehmigt

 

西班牙法院判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者重罪,巴塞隆納湧現抗議人潮

西班牙最高法院(Tribunal Supremo)2019 年 10 月 14 日裁決共 12 名意圖帶領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者有罪,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榮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罪刑最重,遭判決「濫用公帑」與「煽動叛變」兩罪名,共 13 年刑期。8 名籌劃獨立公投者則因「非法舉行公投」處以最重 12 年徒刑。另 3 名參與者則判處罰款。同時亦持續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 i Casamajó)發出通緝與國際逮捕令 (international arrest warrants)

消息一出,巴塞隆納當晚即擁現抗議人潮,巴塞隆納機場亦因抗議人士的擁入而停擺,數十個航班也因此取消。除此之外,包括巴塞隆納車站、著名景點聖家堂、巴塞隆納對外高速公路等,也都相繼出現抗議人潮,癱瘓了加泰隆尼亞省對外交通。預計此回抗爭浪潮將持續延燒至 11 月西班牙大選。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圖/Retuto/CC BY 4.0)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榮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圖/Retuto/CC BY 4.0)

2017 年秋,普伊格蒙特和其他相關人士一起逃往比利時,隨後流亡國外的幾位人士相繼被捕。2018 年 7 月,在德國拒絕引渡普伊格蒙特後,西班牙曾撤銷了通緝與逮捕令,此回再度發出國際逮捕令,普伊格蒙特說,這是野蠻、令人髮指且毫無道理的審判。更表示,我曾說過,今天我再說一遍,公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不是犯罪,這場判決是「鎮壓和報復」,針對的是巴塞隆納 200 多萬參加投票的人。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14 Urteil treibt Katalanen auf die Straße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14 Puigdemont erneut international gesucht

 

土耳其進軍敘利亞北境,歐洲多國譴責

土耳其於 2019 年 10 月 9日以建立安全區域為由,揮軍敘利亞北境,並於 12 日展開轟炸行動,不幸擊中敘利亞北境城市 Kobani 所在地的美軍基地,美國國防部回應該起意外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呼籲土耳其適可而止,停止在敘利亞北境安全區域與美軍基地周邊的軍事行動,避免造成更大的危機。美軍雖已於 10 月 7 日宣布撤軍,但 Kobani 郊區的基地仍有駐軍尚未撤離,土耳其的轟炸行動使雙方關係陷入緊張情勢。隨著美國撤軍消息一出,也意味著中東國家近百年來紛擾的部落衝突,致使外界難以介入當地動盪不安情勢的現實問題,而美國此舉也將掀起新一波的敘利亞衝突,以及周邊國家的權力傾軋。

阿拉伯國家聯盟 (League of Arab States)於 13 日在開羅召開緊急會議,發表聲明要求土耳其停止任何軍事動作,以防恐怖主義的蔓延,並使阿拉伯世界陷入無可收拾的危機。另一方面,隨土耳其軍事力量的推進,以及與庫德族民兵組織爆發交戰。法國、德國、荷蘭、挪威與芬蘭等歐洲國家相繼通過譴責聲明、制裁及軍事武器的禁運等相關措施。德國總理並要求土耳其停止軍事行動,以及造成伊斯蘭國再度趁勢崛起。

敘利亞各方勢力控制區(2019年10月) 圖/報呱製圖

敘利亞國營 Sana 新聞社報導,敘利亞軍方將反擊土耳其的入侵,但並未說明詳細的反擊方案。庫德民兵組織則透過社群媒體宣佈,已與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就雙方共同擊退土耳其的軍事行動達成協議。而庫德族發言人指出,該項協議是在俄羅斯居間斡旋下所達成

在面對北約盟國以及阿拉伯國家相繼反對與制裁下,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 Welle)訪問時說,這些行動將使土耳其更加團結,且土耳其將無法保證自身境內達百萬的敘利亞難民是否會因此進入歐洲。

新聞來源:
德國明鏡(Der Spiegel)2019/10/12 Frankreich liefert der Türkei keine Waffen mehr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2019/10/13 Nato-Partner machen Druck auf die Türkei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13 Syrien schickt Truppen in den Norden

 

波蘭大選結果出爐,執政黨再獲連任

波蘭於 13 日舉行大選,執政的右派法律與公正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簡稱 PiS)獲得 43.6% 得票率,將取得波蘭國會 460 席總席次中的 239 席。波蘭前總理同時是該黨黨魁的卡臣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於開票告一段落後宣布勝選,並發表談話指出,法律與公正黨未來將帶領波蘭走過當前崎嶇不平的改革之路,讓波蘭有更美好的未來。另一個由右派共組的公民聯盟(Koalicja Obywatelska,簡稱 KO)則得到 27.4% 得票率。主要左派對手左翼聯盟(Sojusz Lewicy Demokratycznej,簡稱 SLD)則得到 11.9 得票率。

波蘭 2019 眾議院選舉結果
波蘭 2019 眾議院選舉結果
波蘭 2019 參議院選舉結果
波蘭 2019 參議院選舉結果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圖/Martin Kraft/CC BY-SA 3.0)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
(圖/Martin Kraft/CC BY-SA 3.0)

近年波蘭在法律與公義黨執政下,採行保守卻又極端的政策,包括介入司法調查、管制媒體言論到批判同志族群、性別議題,到質疑歐盟存在等問題,引來民主倒退、人權保障退縮等爭議。10 日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知名作家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則曾因批判執政當局而收到死亡威脅信件,托卡爾丘克也因此呼籲各界重視波蘭的言論自由與民主發展。另一方面,波蘭近年加強國防武裝,重視與相鄰國家的友好政策,使得面對俄羅斯威脅的北約在東歐找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合作對象。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14 PiS baut Mehrheit deutlich aus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10/14 Nationalkonservative PiS gewinnt Parlamentswahl in Polen

 

歐盟發佈網路安全協調風險評估報告,德國開放華為爭議再起

歐盟執委會與歐盟網路與資訊安全局(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Network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簡稱 ENISA)發佈「5G 網路安全評估報告(Member States publish a report on EU coordinated risk assessment of 5G networks security)」,該報告是歐盟執委會 2019 年 3 月就網路安全建議事項後,第一份發佈的報告書,目標在確保歐盟 5G 網路的安全。

該報告書提到,5G 網路在日益數位化經濟的發展環境下,將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包括在能源、運輸、銀行與衛生等領域,支持著各方面的數據傳遞、溝通乃至工業應用等用途,因此,確保 5G 網路的安全性將成為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然而,對 5G 技術標準的依賴,將可能產生無可挽回的危機。

歐盟發佈網路安全協調風險評估報告,德國開放華為爭議再起(圖/Nordenfan/CC BY-SA 4.0&報呱再製)
歐盟發佈網路安全協調風險評估報告,德國開放華為爭議再起(圖/Nordenfan/CC BY-SA 4.0&報呱再製)

歐盟擔憂,當前主要 5G 技術來自特定幾家營運商,然而除了易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是位於歐洲的廠商,其他皆非歐盟法律所能管轄的供應商。這些廠商,將有可能藉由國家力量的支持,或與母國有著特殊性的連結,進而針對特定目的使用 5G 網路設備,對智慧財產權、隱私、資訊安全等產生威脅。

歐盟該份報告並未指明是哪些 5G 技術商會帶來威脅,一般認為,放眼國際上的電信設備商,與政府存在特殊關係的廠商不外乎中國的華為(Huawei)和中興通訊(ZTE Corporation)。而就在歐盟報告發佈不久,德國商報(Handelblatt)報導卻指出,德國內閣經歷了數個月的辯論,將批准華為成為德國的 5G 網路設備供應商,同時傳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阻擋了原先更為嚴格的管制法案,是為了避免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產生裂痕,兩相對照下,此事恐將在德國內部引起更多議論。

新聞來源:
德國商報(Handelblatt)2019/10/14 Merkel öffnet 5G-Netz für Huawei
德國明鏡(Der Spiegel)2019/10/09 EU fürchtet staatlich gewollte Hackerangriffe auf 5G
歐盟執委會網路安全報告書 Member States publish a report on EU coordinated risk assessment of 5G networks secu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