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希臘 雙邊簽署多項投資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11 月 10~12 日在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舉行雙邊峰會,簽署多項投資協議與備忘錄。習近平更於希臘當地報紙 Kathimerini 上發表投書,認為中國藉由一帶一路計劃,提高了參與國基礎建設的品質,這也在希臘的投資參與上,看到成效。

希臘總理則指出,藉著與中國在能源、旅遊、司法與文化等共計 16 項的合作協議上,希臘各項農產品將能進軍中國廣大的市場,包括乳製品、番紅花等。

習近平訪希臘 雙邊簽署多項投資協議(圖/希臘總理官網)
習近平訪希臘 雙邊簽署多項投資協議(圖/希臘總理官網)

當前,因希臘參與一帶一路計劃,使得中國多項投資計劃大舉進入希臘的基礎建設。2019 年 3 月,中國能源公司及對希臘最大電力公司 Public Power Corp. SA 所屬的燃煤電廠感到興趣,並提出收購計畫,引來希臘內部的爭議。這也出現在中國中遠集團(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欲收購比雷埃夫斯港(Hafen von Piräus)過半股權,做為投資該港港口建設所引發的紛爭上。

反對者擔憂這將讓中國控制希臘的港口營運自主權,同時讓出該港的戰略地位;贊成方則認為可以藉著中遠集團 8 億歐元的投資,更新與擴充該貨櫃港的設備以改善營運。對此項港口爭議,習近平強調,中國與希臘有很穩固的情誼,藉著中國與希臘的攜手合作,可打通中國、歐洲與非洲之間的橋梁。

 class=

中國正藉著一帶一路計劃深化與東、南歐國家的合作,歐盟擔憂此舉將形同讓中國的地緣政治影響力擴張至歐洲,更擔憂中國藉機打入歐洲的金融、媒體與文化等市場,進一步以軟調性掌控或塑造中國自身的話語權。

新聞來源:
2019/11/11 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Wie Amerika Chinas Neue Seidenstraße kontern will
2019/11/11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China festigt Basis in der E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