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第四次大選 極右勢力大幅竄起僵局依在

西班牙國會於 11 月 10 日舉行改選,也是 2019 年 4 月大選後,本年度第二次的改選,唯開票結果對各界盼望能打破僵局,進一步籌組新一屆政府的可能,依然充滿挑戰。西班牙再次改選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同時,受加泰隆尼亞獨立事件的影響,包括因西班牙法院判決而起的巴塞隆納抗議浪潮,也使得極右「聲音黨(VOX)」繼上次改選大幅成長後,再次於本次選舉掌握 4.83%,得到 15.9% 得票率,竄升為第三大黨地位。

2019 年 4 月大選後蟬聯最大黨,同時也是當前執政的「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簡稱 PSOE)」於本次大選微幅衰退 0.67%,拿到 28% 得票率。得票率第二高者,則為獲得 20.8% 得票率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簡稱PP)」。第四大黨則為左派「我們可以(Podemosc)」,獲得 12.84% 得票率,微幅與 4 月改選比較,僅衰退 1.48%。

 class=

選前因現任政府遷葬佛朗哥遺骸一事,而大幅操作該議題的聲音黨,可謂本次選舉的最大贏家。聲音黨繼承自佛朗哥遺緒勢力,在當前西班牙經濟、社會等各項問題上,打著「反移民、擴張社會福利、反穆斯林以及西班牙優先」的政策下,自 2013 年從右派人民黨分裂迄今,每回改選皆有所成長,已成為西班牙不可忽視的政治勢力。

2016 年因右派分裂而獲得執政的工人社會黨,近年籌組聯合政府的過程頻頻碰壁,本次大選也未能突破僵局。同為左派的我們可以黨,先前即已拒絕合作共組內閣,而中間偏右的人民黨也同樣拒絕組閣邀請,使得政治僵局難以突破。此回改選結果除聲音黨大幅成長外,傳統政黨皆未能有所斬獲,籌組內閣難度依舊,提高再次改選的機會。

新聞來源:
2019/11/11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Sánchez weiter ohne klare Mehrheit
2019/11/10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Spanien nach zweiter Parlamentswahl in diesem Jahr vor erneutem Pat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