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交易機制增6國 美國認為效益不彰

法國與英國 11 月 2 日同時公佈了「支援貿易匯率( INSTEX)機制」將有新成員加入的消息,並證實了確定新增 6 個歐洲國家,分別是比利時、丹麥、芬蘭、挪威、荷蘭與瑞典。創使成員的英國、法國與德國 3 國,則希望藉著新成員的加入,強化「支援貿易匯率機制」的付款機制以及其對外影響力,並進一步影響伊朗的核武政策。

目前在這時機點公佈 INSTEX 擴張消息,無非是希望在 2019 年結束前,試圖挽救已形同廢止的伊朗核協議。然而,繞開美國制裁機制的INSTEX,是否能真正喚回伊朗停止核發展的意願,亦或變相成為伊朗甩開經濟危機的出口,進而成為伊朗執政者以美國制裁無力,持續發展核武的說帖?

法國與英國公佈了「支援貿易匯率( INSTEX)機制」將有新成員加入的消息(圖/Pixabay)
法國與英國公佈了「支援貿易匯率( INSTEX)機制」將有新成員加入的消息(圖/Pixabay)

美國已於 2018 年退出伊朗核武協議,其他達成協議的國家則試圖挽救該協議,避免問題進一步擴大。然而自 2015 年伊朗核武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簡稱JCPOA)簽約以來,伊朗對該協議的遵守,採取一種「小步快跑、緩速倒退一步」的策略,逐步架構起伊朗核武投射能力。從 15 年協議洽簽以來,伊朗已逐步掌控了核武製造、核武飛彈投射、空軍投射能力,當前的伊朗僅差潛射投射的能力,即可架構出伊朗的全面核武保護傘,但卻無損伊朗已然改變地緣政治的事實。

對英國與法國兩個安理會成員來說,INSTEX 機制成為一個、也是僅有能在美國策略以外的,與伊朗相互牽制的工具,同時也是聯合歐洲國家成為一個外交策略的一環。然而,伊朗核武發展與投射能力卻隨著協議洽簽後逐漸完善,INSTEX 機制還能發揮多少政策工具效果?

另一方面,參與制裁的國家也擔憂,INSTEX 機制是否會成為伊朗進一步取得核武技術、飛彈發展關鍵零組件的破口?使伊朗有能力支付與進口相關器械,使當前的核武技術進一步完善。對此,美國國務院認為,該機制並無法實際撼動當前的制裁,同時呼籲伊朗應避免破壞區域的穩定。

新聞來源:
2019/11/30 德國NTV Weitere Staaten trotzen Iran-Sanktionen
2019/12/01 德國之聲(Deutsch Welle) Sechs europäische Staaten treten Instex be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