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控告緬甸種族屠殺

濱臨大西洋的西非小國甘比亞不聲不響的對國際法庭起訴控告緬甸犯下種族屠殺罪(genecide)。這是國際法上極其嚴重的罪行,國際法庭將於 12 月 10 日起在海牙和平宮審理本案。

甘比亞指出,緬甸境內有稱為洛興亞人(Rohingya)的穆斯林社群,自從 2017 年遭到緬甸軍事迫害以來,已有 73 萬名洛興亞穆斯林逃往鄰近的孟加拉。國際法庭的 16 名法官在完整審理此案之前,要先決定聯合國是否應採取臨時措施來保護洛興亞人。

西非小國甘比亞對國際法庭起訴控告緬甸犯下種族屠殺罪(圖/pxhere)
西非小國甘比亞對國際法庭起訴控告緬甸犯下種族屠殺罪(圖/pxhere)

聯合國的調查認為緬甸政府對待洛興亞人抱有「種族屠殺的意圖」,這一點遭到緬甸的鄭重否認。緬甸國務資政(實際上的國家領導人)翁山蘇姬表示,她會親自領導緬甸反駁本案。她說緬甸的律師團將提出的抗辯包括不存在種族屠殺的事實、國際法庭就本案不具有管轄權、甘比亞和緬甸之間並無糾紛等。

逃亡到孟加拉的洛興亞人對國際法庭滿懷期望,但種族屠殺罪的認定門檻很高,至今只有 3 個案件成立,也就是 1970 年的紅色柬埔寨大屠殺、1994 年的盧安達大屠殺和 1995 年波士尼亞的雷布雷尼察大屠殺(Srebrenica massacre)。

人口​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否認迫害境內的穆斯林,但聯合國的調查顯示,緬甸軍隊對洛興亞婦女犯下性暴力罪行,也對洛興亞人的聚落予以破壞縱火,都顯示他們有摧毀這個穆斯林社群的意圖。

 class=
暫居在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難民 圖╱Zlatica Hoke (VOA) (Wikimedia Commons)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6 Reuters(路透社) In rare legal test, Myanmar faces genocide hearings at The Hag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