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加拿大共同聲援甘比亞控告緬甸種族滅絕罪

甘比亞向國際法院(ICJ)起訴控告緬甸對境內的穆斯林洛興亞人(Rohingya)犯下種族滅絕罪一案,於上週二(12 月10 日)正式開庭審理。本案引起荷蘭媒體的關注,不單純只因為國際法院設址在海牙,也因為荷蘭和加拿大發表了聯合聲明,支持甘比亞對緬甸的控訴,並呼籲世界各國跟進。

荷蘭媒體指出,緬甸境內的洛興亞人在過去數十年間遭受迫害,不被承認為緬甸公民,光是 2017 年一年就有高達 70 萬洛興亞人被緬甸驅逐,倖存目擊者對外指控緬甸軍隊殺害洛興亞人、強暴婦女、火燒兒童,數十個羅興亞村莊被夷為平地,指控內容駭人聽聞。

暫居在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難民 圖╱Zlatica Hoke (VOA) (Wikimedia Commons)

2018 年聯合國就有專家指出,緬甸軍方高層應該為迫害洛興亞人的行為受到訴追,然而對緬甸展開國際制裁的措施卻在聯合國安理會遭到中國阻撓。由於緬甸並不承認可以對個人進行審判的國際刑事法院(ICC),甘比亞別無選擇,只能向國際法院起訴。

令人驚奇的是,開庭日現身海牙和平宮為緬甸辯護的不是代表緬甸的律師,而是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1991 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的實際國家領導人。這是國際法庭首度有一國元首親自出庭辯護。已退休的荷蘭前駐緬甸及泰國大使范德艾森(Laetitia van den Assum)表示,這有一部分應該和明年的選舉有關,翁山蘇姬想要自己操刀,以鞏固人民的信賴。

翁山蘇姬(圖/Htoo Tay Zar/CC BY-SA 3.0)
翁山蘇姬(圖/Htoo Tay Zar/CC BY-SA 3.0)

種族滅絕案件的審理曠日費時,何時能有結果不得而知,但這不表示本案沒有實質意義。專家表示,在最終的判決出爐之前,國際法院現在就可以先討論聯合國是否該採取緊急措施來保護洛興亞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0    NOS(荷蘭廣播聯盟) Gambia wil Myanmar in Den Haag laten boeten voor ‘the crime of crimes’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