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民主化30年 民主路仍崎嶇

2013年,羅馬尼亞反政府的社會運動(圖/CristianChirita/CC BY-SA 3.0)

1989 年 12 月 15 日,羅馬尼亞爆發革命,推翻了共黨領導人西奧賽古(Nicolae Ceaușescu)的統治,西奧賽古與其妻也於聖誕節這天遭到處刑,結束了 25 年的高壓統治。

西奧賽古死後的羅馬尼亞,走上了崎嶇不平的民主化道路,從 1986 年 12 月 21 日武裝鎮壓到共黨時期的壓迫統治的真相依舊未明,從民主化後共黨轉型持續參選的爭議,到羅馬尼亞經濟轉型陷入困境的問題,走過 30 年,羅馬尼亞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仍舊未找到方法、答案。

1990年2月,羅馬尼亞礦工在布加勒斯特維多利亞宮附近舉行抗爭(圖/CristianChirita/CC BY-SA 3.0)
1990年2月,羅馬尼亞礦工在布加勒斯特維多利亞宮附近舉行抗爭(圖/CristianChirita/CC BY-SA 3.0)

11 月底羅馬尼亞總統大選,改革派的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取得連任,擊敗了由共黨轉型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以及代表社會民主黨的前總理登琪拉(Viorica Dancila)。然而,這場大選突顯出羅馬尼亞近年民主轉型中,既有威權支持者、俄羅斯資訊戰影響以及對經濟發展失望的轉寄託現象,皆助長了社會民主黨的支持與話語權。

就歐盟立場,東擴後的歐盟,無非希望中東歐國家能持續朝民主轉型,進而民主鞏固、發展,以羅馬尼亞為例,2004 年隨歐盟東擴後加入歐盟,歐盟亦對羅馬尼亞投注諸多經費與人力,改善羅馬尼亞經濟結構、政治發展等。然隨著近年幾場大選的發展、結果而言,這樣投資人力、物力,卻換來更加貪腐的羅馬尼亞政府、依舊缺乏效率與彈性的經濟結構、基礎設施改善幅度不足等問題,皆使得民怨載天,以及質疑歐盟與政府是否同為共犯的問題,也成為歐盟必須面對的難題。

新聞來源:
2019/12/22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30 Jahre Revolution Rumänien
2019/12/22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Eine geklaute Revolu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