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國會強行立法威脅東正教會

位於蒙特內哥羅的塞爾維亞東正教奧斯特洛修道院(圖/Diego Delso/CC-BY-SA)

近期蒙特內哥羅國會正強行立法威脅東正教會,要求教會必須列出 1918 年以來的所有財產,並證明其所有權,若無法證明便不能再做所有權的主張。上週四(12 月 26 日),蒙特內哥羅國會為此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親塞爾維亞的反對黨民主陣線議員為了延誤投票,衝到議長面前並摘掉了麥克風。根據現場的錄影看來,有戴著防毒面具的便衣警察試圖在議員扭打當中維持秩序。

蒙特內哥羅政府的聲明指出,警方總共逮補了 22 人,其中 17 人是民主陣線的國會議員,被逮補的理由是「妨礙公務」。衝突隔日,民主陣線的國會議員尚被羈留期間,國會強行投票,獲得執政聯盟國會議員的 45 票而通過法律。

蒙特內哥羅
蒙特內哥羅

這個法案針對蒙特內哥羅的東正教教會,規定教會必須列出 1918 年以來的所有財產,並證明其所有權,若無法證明便不能再做所有權的主張。法律所指定的 1918 年正式蒙特內哥羅加入塞爾維亞所主導的巴爾幹王國、失去其獨立主權的一年。由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與其說這個法案關於宗教,還不如說是個高度政治性的立法。

蒙特內哥羅就跟其他的巴爾幹半島國家一樣,有著分分合合極其複雜的歷史,是在 2006 年才經由公投而從原本的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獨立出來。獨立之後的蒙特內哥羅東正教教會始終親近塞爾維亞,被親美的蒙特內哥羅政府指責為假藉宗教之名推廣親塞爾維亞政策、試圖動搖蒙特內哥羅的國家地位。

週五國會通過立法後,塞爾維亞東正教會提出了譴責,聲稱這是「歧視性的違憲法律」,未來蒙特內哥羅政府將可以此法為依據,強行拆除教堂和修道院。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並且公開​指責蒙特內哥羅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你這個賊!我們不會把聖殿交給你!」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2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Parliamentary punch-up as Montenegro passes controversial religious law(附新聞影片)
2019/12/27    NOS(荷蘭廣播聯盟) Tumult bij parlementszitting Montenegro: 18 politici opgepakt(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