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盼認定濃縮咖啡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義式濃縮咖啡 Espresso(圖/pixabay)

兩年前,義大利成功的把那不勒斯的標誌性食品「Pizza」變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在他們打算再接再厲,希望義大利始終保存的 Espresso 濃縮咖啡傳統也能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咖啡是僅次於水的全球第二大消費飲料。十九世紀末義大利發明了第一台義式濃縮咖啡機,這種機器對於 Espresso 日後普及到全球可謂功不可沒。

喝濃縮咖啡是義大利生活方式的一部份,在家喝濃縮咖啡,不在家就在咖啡館喝濃縮咖啡。但義大利濃縮咖啡傳統捍衛聯盟表示,Espresso 跟世界上所有其他飲料都不一樣,是全球唯一在表面擁有一層緻密黃金泡沫(crema)的飲料。

義大利濃縮咖啡傳統捍衛聯盟是在 2019 年 12 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不久後那不勒斯也有一個濃縮咖啡咖啡團體跟進送件。到最後會不會又像 Pizza 一樣,只有那不勒斯的 Espresso 被認定為文化遺產,還要再等待幾個月才能知道。

報呱小教室
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共有五類:(1)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2)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3)節慶活動。(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5)傳統手工藝。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3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Italians launch Unesco World Heritage bid for their beloved espresso(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