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揮官命喪巴格達 中東緊張遽升

美國擊殺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中東緊張遽升(圖/Murad Sezer/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 1 月 3 日下令以無人機攻擊巴格達國際機場,擊中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的座車,汽車焚燒殆盡,蘇雷曼尼及其他 7 名乘客全數死亡。川普此舉在美國政界引發分歧反應,反對黨有些人認為白宮沒有事前與國會商議,太過「躁進」,且對區域安寧也沒有幫助。

伊朗方面很快的指派了新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並指稱美軍擊殺蘇雷曼尼的行動是「戰爭行為」,伊朗外長甚至說這是「恐怖行動」,還語帶要脅的說「後果自負」。

敘利亞外長指責美國是伊拉克局勢不穩定的原因,俄羅斯外長則譴責美國殺人,宣稱這會升高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正在希臘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在聞訊後提早回國以因應局勢,中國外交部則稱「中國向來反對在國際關係中動用武力」,呼籲美國「冷靜自制」。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圖/sayyed shahab-o- din vajedi/CC BY 4.0)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
(圖/sayyed shahab-o- din vajedi/CC BY 4.0)

至於歐盟國家,法國呼籲伊朗不要採取報復行動,以免更加動搖區域穩定;英國同意蘇雷曼尼所領導的伊斯蘭革命衛隊一直以來都是區域威脅,但不樂見衝突升溫;荷蘭外長則堅持應儘速諮詢歐盟和北約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意見。

有趣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毫不隱藏在本次攻擊行動上對北約歐洲盟國的不滿。他在訪談中明白指出,「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應該要了解⋯⋯美國人所做的一切也挽救了歐洲人的生命⋯⋯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好事。」

外界經常誤解川普總統抱持「孤立主義」,想讓美國從世界各地撤軍,獨善其身就好,但川普本人從未做過此等表示。實際上川普總統的孤立主義依舊要從事國際干預,但不要花太多的錢,尤其不要犧牲太多性命,是一種「美國優先」的概念。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發言看來,美國大概認定蘇雷曼尼正在策劃下一波對美國的攻擊,果真如此的話,這次行動就十分符合川普總統的立場,況且美國到目前為止全無傷亡。

川普早在 2016 年參選總統時就說明過「美國優先」的立場。他提出要讓美國再次獲得尊重,揚言不會避免使用武力,只是一旦動武,就非贏不可。而回顧蘇雷曼尼自 1990 年代的歷史,他曾協助什葉派抵抗美國入侵伊拉克,造成美國及盟軍數百人傷亡,也曾協助哈馬斯(Hamas)、真主黨(Hezbollah)和葉門的胡塞運動(Houthis)對抗美國盟軍在該地區的活動。美國也認定蘇雷曼尼是 2019 年 6 月美國無人機遭沙烏地阿拉伯擊落事件背後的藏鏡人。當時川普總統在最後一秒取消了報復攻擊,理由是軍方估計可能造成 150 人的傷亡,這數字太高了。多等了半年之後的結果如今揭曉:長久以來的對手順利除去,美軍無人傷亡。

但以此等方式殺死蘇雷曼尼的後果顯而易見。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要求美國公民「立刻」離開,可以的話最好搭飛機,不能的話就取陸路先轉往他國。五角大廈也宣布將增兵中東,員額在 3,000 到 3,500 人之間。

參考新聞來源:
2010/01/04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oleimani: Pompeo accuses Europe of not being ‘helpful’ over Iran attack
2020/01/03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Het isolationisme van Trump en de buitenlandpolitiek van de VS: offers zijn voor anderen
2020/01/03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Les Etats-Unis annoncent l’envoi de près de 3 000 soldats de plus au Moyen-Orient
2020/01/03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Oud-buitenlandminister Bot vreest vergeldingsaanslagen in VS en Europa
2020/01/03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Qassem Soleimani: Iranians mournas world reacts to death of Iran’s top military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