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地中海三國簽署天然氣計畫 排擠土耳其

東地中海(EastMed)能源管線計畫簽署(圖/以色列能源部)

希臘、賽普勒斯、以色列三國在新年簽訂了一項協議,要建造中東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目前計畫中的管線起自以色列外海的天然氣貯存層,向西抵達希臘的克里特島和希臘本土,再轉移到東南歐其他國家。

東地中海管線全長將近 2,000 公里長,預計流量高達 120 億立方公尺,對於能源需求極高的歐盟來說不啻福音。管線完成之後,可望滿足歐盟 10% 的天然氣需求。

東地中海(EastMed)能源管線計畫(圖/以色列能源部)
東地中海(EastMed)能源管線計畫(圖/以色列能源部)

但並非所有人都看好這個以東地中海(EastMed)為名的計畫。以色列智庫密特文研究中心(Mitvim Institute)表示,光有協議並不保證三國真的會進行管線的建造計畫。被排除在外的土耳其更是毫不客氣的說,「東地中海」不過是個註定失敗的白日夢罷了,因為從東地中海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最佳途徑是經過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擁有東地中海最長的海岸線,土耳其賽普勒斯人也對自然資源享有平等的權利,任何忽視這兩者的計畫都註定會失敗,而希臘等三國的「東地中海」計畫就是土耳其認定的此種計畫。土耳其認為,三國排除土耳其,目的是要讓土耳其和土耳其賽普勒斯人無法獲得天然氣。

報呱小教室
賽普勒斯
賽普勒斯位於東地中海上、歐亞大陸之間。目前島嶼分裂為兩半,大體上以一條狹長的聯合國緩衝區為界,東北半部是土耳其併吞的北塞浦路斯,西南半部是親希臘的塞浦路斯共和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4    Financial Mirror(塞浦路斯財經鏡報)    Turkey decries EastMed project as unfeasible
2020/01/0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Israel, Greece and Cyprus sign deal for EastMed gas pipel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