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啟動伊朗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

2015年伊朗核協議簽署(圖/Bundesministerium für Europa, Integration und Äusseres/CC BY 2.0)

繼美軍在伊拉克境內擊斃伊朗軍事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伊朗先後以飛彈攻擊美軍基地並誤將烏克蘭客機擊落後,英、法、德三國於 1 月 14 日宣告啟動伊朗核子協議(亦即「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的爭端解決機制,無疑更加推升了當地的緊張局勢。

根據聯合全面行動計畫當中的協議,任何一方皆可主張對方有明顯違反協議的行為並啟動爭端解決機制,一旦該機制無法有效解決爭議,隨後會交由諮詢委員會接手,最終再送交聯合國安理會,做為施加國際制裁的依據。伊朗政府在 1 月份不再遵守協議中對濃縮鈾離心機的數量限制,使得英、法、德三國逕行認定伊朗政府違反協議。

早在 2018 年即退出協議的美國相當認同英、法、德三國的決定,不過這三個國家在聯合聲明中,並沒打算追隨美國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的手段。話雖如此,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附加了一條但書,表示如果聯合全面行動計畫真的無以為繼的話,不妨改以美國川普總統的提案取而代之。

新聞來源:
2020/1/14 France24 European countries launch dispute against Iran over nuclear vio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