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印度洋變暖導致東非蝗災

蝗災(圖/聯合國農糧署)

去年(2019 年)東非經歷了大旱和洪水,現在又遭到極其嚴重的蝗災,數千億隻蝗蟲遮天蔽日,每天要吃掉與自己體重相等的食物,對作物造成莫大影響,是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及肯亞數十年來遭受過最嚴重的蝗災。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估計肯亞的蝗群大小為 2,400 平方公里,約為一個莫斯科的大小,這也表示這個群體包含了高達 2,000 億隻的蝗蟲。FAO 指出,這是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近 25 年來最大的蝗災,是肯亞近 70 年來最大的蝗災。

蝗災圖(圖/聯合國農糧署)
蝗災圖(圖/聯合國農糧署)

報導指出,若是不受控制的話,到了 2020 年 6 月,蝗蟲數量將會增加 500 倍,傳播到烏干達和南蘇丹,形成毀滅農地和牧地的災疫,也會在整個地區造成嚴重的糧食問題。FAO 表示,必須要在 3 月雨季來臨之前儘早採取行動,因為下雨時節也是蝗蟲新一波的孵化期。

專家認為大規模蝗災與西印度洋變暖有關,同樣的氣候變化則在東方導致澳洲的嚴重乾旱,後果則是澳洲現在尚在經歷的失控叢林大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5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East Africa locust outbreak sparks calls for international hel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