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九載後的埃及 極權壓迫依舊

2011 阿拉伯之春於埃及開羅解放廣場(圖/Ahmed Abd El-Fatah/CC BY 2.0)

2011 年 1 月 25 日,繼突尼西亞引燃「阿拉伯之春」這把革命火炬後,埃及民眾也成功推翻具軍方背景、掌權長達 30 年之久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並在 2012 年透過民主選舉組成文人政府。不料新政府上路一年後,政權又再度回到軍方領導人、時任國防部部長的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之手,塞西隨後也分別在 2014、2018 年皆以超過九成的得票率當選埃及總統。經過 9 年的歲月再回首昔日的民主運動,著實令人唏噓不已。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現今埃及政府扛著對抗恐怖主義的大旗,大肆以殘暴手段對付異己,令人髮指的程度並不下於早先的穆巴拉克政府。根據該組織估算,舉凡被關押、處決,或無緣無故失蹤的埃及民眾已達數萬人之譜,受害對象也不僅只有政治人物而已,包括學術要角、新聞媒體、文壇健筆還是專業律師全都難以倖免,換句話說,埃及的人權議題在阿拉伯之春後不但未見改善,受迫害的程度甚至還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

2011年阿拉伯之春(圖/Ian Remsen/公共領域)
2011年阿拉伯之春(圖/Ian Remsen/公共領域)
報呱小教室
阿拉伯之春
是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 2010 年 12 月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的行動。「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各穆斯林國家的命運並不相同,截至 2020 年 1 月,只有突尼西亞成為阿拉伯之春中,唯一能夠基本上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除了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趁亂局崛起,控制大片區域外,其他多個國家均陷入長期戰爭,引發了歐洲移民危機。

新聞來源:
2020/01/25 France24 Nine years after Egyptian revolution started, Tahrir Square icon languishes in j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