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新芬黨異軍突起 可望躋身執政團隊

新芬黨黨主席瑪麗.盧.麥當勞(Mary Lou McDonald)(圖/Mary Lou McDonald twitter)

自詡為左派、追求愛爾蘭全島統一、前身為愛爾蘭共和軍(IRA)的新芬黨(Sinn Fein)在愛爾蘭大選中的第一優先選擇(first-preference)選票中,獲得 24.5% 的支持度,不但較2016年成長將近一倍,也超越了愛爾蘭共和黨(Fianna Fáil)的 22.2% 和當前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的 20.9%。新芬黨黨主席瑪麗.盧.麥當勞(Mary Lou McDonald)表示,這是一場透過選票完成的革命,能夠在支持度上一舉超越輪流執政將近一世紀的兩大黨,可說是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2020 愛爾蘭大選(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2020 愛爾蘭大選(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在愛爾蘭多黨政治的體制下,各政黨如何組成執政聯盟仍充滿變數,因此新芬黨很難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正式成為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及共和黨在選前皆公開宣示過,不會與新芬黨共組聯合內閣,果真如此的話,形同排除近四分之一新民意所支持的第一大黨,難保愛爾蘭政壇不會再次陷入僵局。

愛爾蘭統一黨自 2011 年起掌權至今,原本認為在優異的經濟成長,以及避免英國脫歐後在北愛爾蘭設置實體邊界的表現能夠獲得選民認同,不過新芬黨擴大公共支出、開徵富人稅的政見,顯然更符合選民對於醫療與住宅等社會政策的想望。

新聞來源:
2020/02/10 France24 Irish nationalists Sinn Fein demand place in government after election succ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