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測試智慧型無人機對抗蝗災

蝗災(圖/聯合國農糧署)

負責人道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於上週一(2 月 10 日)指出,東非蝗災肆虐,已經導致 1,200 萬人陷於嚴重的糧食短缺,這個區域性的問題若無法獲得妥善處理,將在 2020 年稍晚演變成重大災難,為此聯合國已經釋出 1,000 萬美元的緊急經費,此外並呼籲增列 7,600 萬美元援助經費,不過目前為止聯合國只收到了 2,000 萬美元。

聯合國表示,蝗蟲約於週日(2 月 16 日)進入烏干達境內,下一個可能「淪陷」的是坦尚尼亞和南蘇丹,目前聯合國正在密切觀察中。

另一方面,為了因應蝗蟲危機,聯合國也開始測試智慧型無人機,也就是在無人機上配備測繪感應器和殺蟲劑噴霧器,進入東非地區噴灑藥劑。

蝗災圖(圖/聯合國農糧署)
蝗災圖(圖/聯合國農糧署)

目前受到影響的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等東非國家都在空中噴灑殺蟲藥劑,但專家指出,沙漠蝗蟲一天可以移動 150 公里,蟲害的規模遠遠超出各國的應對能力。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官員表示,為了應對非比尋常的蝗災,聯合國將使用特別開發的無人機,可以透過特殊的感應器偵測蝗蟲的情況,以調整應對的速度和高度。

每一平方公里的蝗蟲可在一天之內吃完相當於 35,000 人份的糧食,破壞力驚人,而聯合國希望智慧型無人機測試順利,儘早展開大規模作業,否則到了 6 月,蝗蟲可能繁殖達到目前 500 倍的數量,後果不堪設想。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East Africa locust infestation: U.N. warns of looming catastrophe
2020/02/11    Reuters(路透社)   Smart drones to be tested in battle against E. Africa locust swar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