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醜聞與「行動藝術」 帕夫倫斯基爭議再起

帕夫倫斯基(Pyotr Pavlensky)火燒法國中央銀行巴黎辦公室的大門(圖/擷取自France24)

帕夫倫斯基(Pyotr Pavlensky)現年 35 歲,打從 2012 年在自己家鄉聖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前縫上雙唇聲援「暴動小貓」(Pussy Riot)後,驚世駭俗的行徑就成為他個人的註冊商標。接下來,他曾在聖彼得堡立法院前一絲不掛地鑽進鐵絲蛇籠,割下一部份耳朵抗議俄羅斯當局對精神疾病的政治迫害。2013 年為了表達自己對社會整體政治冷感的不滿,改到著名的紅場全裸上陣,還把生殖器當場釘在地上,一躍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不過,比起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總部縱火的壯舉,上述記錄根本只是毫無殺傷力的自殘行為罷了。

帕夫倫斯基在 2017 年流亡到法國,聲稱俄羅斯當局對他提出性侵的指控是基於政治考量。來到法國後,帕夫倫斯基依舊是個話題人物,先是在同年 10 月火燒法國中央銀行巴黎辦公室的大門,繼而在 2019 跨年晚會上因為持刀械鬥被警方偵辦,最新力作則是釋出巴黎市長參選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的性愛影片,導致總統馬克宏欽點的人選也只能黯然退選。

帕夫倫斯基(Pyotr Pavlensky)(圖/擷取自France24)
帕夫倫斯基(Pyotr Pavlensky)縫上雙唇聲援「暴動小貓」(Pussy Riot)(圖/擷取自France24)

帕夫倫斯基目前已經因為這段侵害他人隱私的影片接受調查中,他說這樣做是為了揭穿以家庭為競選主軸的葛里沃,實際上到底有多麼虛偽,不過法國民眾普遍把性醜聞視為政治人物的私事,倒也有人因此同情起葛里沃。

話說歐盟自 2014 年因克里米亞半島問題與俄羅斯交惡後開始實施經濟制裁,近來在法商的壓力下,馬克宏不只在上星期訪問波蘭時指出,「與一個令我們感到不安的國家形同陌路是不智之舉」,接著又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表示,對俄羅斯的制裁根本沒有發揮作用,反而應該要與俄羅斯展開對話,「要求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俄羅斯能負起應有的責任」。不料事隔一天,自己政壇盟友的政治前途就硬生生被來自俄羅斯的異議份子給斬斷!往後法國到底該以什麼樣的姿態與俄羅斯展開對話,實在是一個頗為有趣的課題。

新聞來源:
2018/02/18 France24 France opens inquiry into duo who leaked sex tape that toppled Paris mayoral candidate
2018/02/18 France24 Pyotr Pavlensky: The Russian artist behind France’s sex tape scandal
2018/02/15 France24 Macron calls for better long-term relations with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