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律與他律浪頭上 臉書如何能取得平衡?

在自律與他律浪頭上 臉書如何能取得平衡?(圖/Anthony Quintano/CC BY 2.0)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對歐盟提出呼籲,希望能盡快透過民主機制,制訂社群媒體的言論規範,除了能因此對政治廣告設限,更重要的一點,則是在言論自由與散佈仇恨、不實訊息之間,取得平衡。這種規範顯然不可能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需要看重的,其實是在討論過程中建立社會互信。一旦民主國家不能及早動作,日後網路上的言論規範,難保不會倒向專制極權的那一方。

祖克柏一再重申,臉書為了防制選舉假訊息或是其他不當內容,每天都會由 3.5 萬名員工組成的團隊,運用人工智慧科技移除超過 100 萬個假帳號,2020 年用在這方面的經費也已經超過 2012 年的營收,但是臉書所包含的資訊量實在過於龐大,因此無法比照常規媒體的作法進行管控,更何況,由私人企業進行言論審核,恐怕也不會是社會之福。

歐盟產業委員會(European Industry Commission)並不認同這個論調,認為平台業者原本就應該負起相當責任,不能以「新模式要用新的法令才能有效規範」的理論做為託詞。主導歐盟數位產業政策的委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還補充說,歐盟年底將通過「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屆時臉書這些科技巨人如果無法以自律的方式符合法規對防制假訊息的要求,被迫出手干預的歐盟勢必會對業者們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新聞來源:
2020/02/18 France24 EU threatens big tech companies with tougher rules on hate speech
2020/02/15 France24 Zuckerberg tells Europe: regulate social media or ‘authoritarian’ China will set the ru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