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攻勢抗衡中國 納米比亞拔得紅肉外銷頭籌

美國貿易攻勢抗衡中國 納米比亞拔得紅肉外銷頭籌(圖/pikrepo)

經過長達近 20 年的磋商,納米比亞國營的納米比亞肉類公司(Meatco)終於在上週三(2 月 19 日)將 25 公噸的牛肉運往美國賓州,預計 2020 年之內要出口 860 公噸的牛肉到美國,逐年提高外銷量,到 2025 年將達 5,000 公噸。納米比亞也是非洲第一個對美國出口紅肉的國家。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美國是全球肉品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人均消費量為 120 磅(54.5 公斤),但美國的食品管制也相對嚴格。過去的 24 個月間,納米比亞對美國實驗室送出第一批牛肉消費樣本供檢測,但在此之前,兩國之間關於肉品安全和運籌物流等問題的磋商已經進行了 18 個年頭。

美國駐納米比亞大使表示,這是一個雙邊互惠的合作,美國消費者能夠獲得納米比亞以自由放牧方式經營的高品質牛肉,納米比亞則以肉品打入購買力高達 130 兆美元的全球最大消費市場。

納米比亞
納米比亞

打入這個龐大的市場對納米比亞來說至關重要。雖然農業部門的收入只佔納米比亞經濟發展的 5%,但包括放牧在內的農業收入卻佔納米比亞人收入的三分之二。此外納米比亞也因為美國的《非洲成長與機會法案》(AGOA)蒙受利益。

《非洲成長與機會法案》行之有年,本來並非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特別留意的領域,但如今為了抗衡中國在非洲日漸擴大的影響,川普開始積極利用法案之便。本月稍早他與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在白宮會面,之後便宣佈美國有意和肯亞展開以簽訂貿易協定為目標的會談。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才造訪漠南非洲國家,宣傳接受中國投資的潛在風險。

目前肯亞和美國的貿易金額約為 10 億美元,但肯亞與中國的貿易規模比這大了 3 倍不只,高達 36 億美元。美國希望透過提高貿易來平衡中國在非洲的影響,此外歐盟也是另一個積極與中國角逐非洲影響力的政經體。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1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What Would a U.S.-Kenya Trade Deal 
2020/02/20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Namibia becomes first African country to export red meat to United States
2019/12/02 USDA U.S. Per Capita Availability of Red Meat, Poultry, and Seafood on the R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