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內戰雙方終於同意組聯合政府

南蘇丹內戰雙方終於同意組聯合政府(圖/Jason Patinkin (VOA)/公共領域)

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於 2 月 20 日宣佈解散政府後一天,他的政敵、前叛軍領袖馬查爾(Riek Machar)旋即宣誓就任副總統一職,讓各界莫不期盼這項雙方原本早就同意的政治安排能夠維持久一點,化解這些年來導致 40 萬人罹難的內戰局面。

基爾與馬查爾分屬丁卡(Dinka)、努爾(Nuer)兩個族群,在南蘇丹於 2011 年獨立建國後 2 年就陷入內戰狀態。多年來國際社會施予雙方停戰的壓力不斷,雙方勉強達成的和平協議也都難以維繫,直到 2018 年 9 月再次簽署和平協議後,才明顯降低彼此間的對峙氣氛。在所有促成停戰的努力中,最具戲劇張力的一幕,莫過於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 2019 年 4 月接見基爾與馬查爾兩人時,俯身親吻兩人鞋子的舉動。

雖然國際壓力成功促使雙方同意在 2019 年 11 月合組聯合政府,但是雙方的歧見委實不易化解,遂又宣告聯合政府成立的時間點將往後順延 100 天。教宗方濟各在得知聯合政府將延後組成的消息後,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在 2020 年到南蘇丹訪問,南蘇丹主要援助國的美國也對聯合政府延後一事大表不滿,這才使得南蘇丹聯合政府確實在順延百日後的 2020 年 2 月正式成立。

按照聯合政府的規劃,未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南蘇丹將在 3 年內迎來獨立建國後的第一場選舉。

新聞來源:
2019/11/10 BBC Pope Francis ‘hopes to visit South Sudan next year’
2020/02/22 France24 South Sudan’s rivals form unity government in bid to end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