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蝗蟲現身中非 剛果拉警報

沙漠蝗蟲現身中非 剛果拉警報(圖/聯合國農糧署)

聯合國農糧署於上週二(2 月 25 日)發出警告,已經有小群的沙漠蝗蟲進入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DRC),這是 1944 年以來 DRC 首度受到沙漠蝗蟲的侵襲。

在過去的 70 年間,東非的索馬利亞、肯亞和烏干達一直和沙漠蝗蟲纏鬥不休,蝗災並不罕見,但聯合國指出,現在蝗蟲也在吉布地、厄利垂亞和坦尚尼亞現身,且已經進入南蘇丹,東非的「嚴重飢荒」勢不可免,且可以預期南蘇丹的情況會非常嚴重,因為該國長年內戰,有半數的人口本來就已經處在飢餓狀態。

聯合國農糧署指出,沙漠蝗蟲的成蟲一半借助風力,已經於 22 日出現在烏干達與 DRC 邊界的亞伯特大湖湖畔,是該國境內 75 年來頭一次出現蝗蟲。即使沒有蝗蟲,DRC 也因為內戰和伊波拉、麻疹等疫情肆虐而動盪不安,長年糧食短缺更是不在話下,蝗蟲過境將使該國情況雪上加霜。

蝗災(圖/聯合國農糧署)
蝗災(圖/聯合國農糧署)

在此之前,聯合國已經向外募集因應蝗災所需款項,現在因為蝗蟲快速擴張到中非,聯合國已將所需款項由 7,600 萬美元提高到 1.38 億美元,但截至消息發布為止,實際籌得款項只有 3,300 萬美元。

聯合國官員指出,若是蝗蟲不受控制,到今年 6 月將會繁殖到目前的 500 倍之多,屆時光是提供糧食所需的經費,就會比現在採取遏阻措施所需經費高出 15 倍。這個隱憂正在逐漸變成現實,肯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都可以看到大面積的蝗蟲產卵,且有些地方已經有蝗蟲孵化出來。

東非國家因為缺乏經費及其他資源,只能以原始方式應對蝗災。例如烏干達就動用軍隊,讓士兵持手動式幫浦噴灑殺蟲藥劑,但聯合國專家指出,消滅蝗蟲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由空中大規模噴灑藥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ganda’s ‘locust commander’ leads the battle against a new enemy
2020/02/26    Africanews(非洲新聞台)    U.N. warns of ‘major hunger threat’ as locusts reach DR Cong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