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新危機:土耳其放鬆邊境,希臘關門大吉

穿越愛琴海到達希臘科斯島海灘的敘利亞難民(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上週四(2 月 27 日)33 名土耳其士兵在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布省(Idlib)因空襲而命喪,在那之後,土耳其便表示未來將不會阻絕由土耳其通往歐盟的陸路,這導致大批難民蜂擁而至土耳其和希臘邊界,也引發人權專家的批評,認為土耳其是以難民作為談價資本,以迫使歐盟介入敘利亞。

也是北約組織一員的土耳其出於其各國家利益而在敘利亞北部用兵,但由於其他北約國無意介入土敘之間的紛爭,土耳其於是不惜違反 2016 年所簽訂的一項公約,以放鬆邊境管制造成歐盟難民壓力來誘迫歐盟介入。

據報導,伊德利布省的動亂導致土敘邊界約有 100 萬人流離失所,與土耳其接壤的希臘首當其衝。在土耳其宣布放鬆邊境的當夜,約有 300 名難民夜奔希臘,其中也包括婦孺,國籍則除了敘利亞人以外,還有伊朗人和伊拉克人。到了隔日早晨,由於難民數量大增,希臘宣布關閉邊境,以免更多人湧入。

難民等待越過馬其頓-希臘邊境(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難民等待越過馬其頓-希臘邊境(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of European Reform)研究員史卡齊耶利(Luigi Scazzieri)表示,數十萬難民蜂擁到歐洲,可能會導致歐盟與土耳其關係破裂,且歐盟內部也可能因此出現裂痕。衝突分析專家特拉德(Ruslan Trad)則說,難民問題早在 2015 年便來叩關,但歐盟至今都沒有做好準備,這很大程度上與歐盟國之間不存在一個整體的對外政策有關。

設立於伊斯坦堡的智庫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EDAM)主席在《外交政策》雜誌中寫道,他不認為聯合國能在敘利亞事務方面幫上什麼忙,但他相信北約和歐盟有此能力。他並且呼籲,南斯拉夫戰爭的經驗應當已經讓西方國家了解,採取不干涉主義可能具有慘重的後果,不該在敘利亞問題上重蹈覆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rdoğan says border will stay open as Greece tries to repel influx
2020/02/28    Daily Sabah(土耳其每日晨報)    Greece shuts border gate with Turkey as hundreds of migrants walk toward border to reach Europe
2020/02/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uld the deaths of 33 Turkish soldiers in Syria spark another refugee crisis in Europe?
2020/02/27    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雜誌)    The U.N. Won’t Save Idlib. The EU and NATO C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