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反轉已開始,熱帶雨林從吸炭變排碳

亞馬遜雨林(圖/lubasi/CC BY-SA 2.0)

最近科學期刊《自然》刊出一篇論文,由 36 國共 181 名科學家協力研究,耗時多年觀察世界各地的熱帶雨林,追蹤樹木高達 30 萬棵,最後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我們一直以為熱帶雨林的存在能夠保護人類倖免於氣候災難,但情況已經大不相同了。

該研究指出,在 1990 年代,未經伐木野火侵擾的熱帶雨林可以從大氣中吸收 460 億噸的二氧化碳,這個數字在 2010 年代銳減到 250 億噸,這多出來的 210 億噸二氧化碳約當於英、德、法、加拿大四國使用化石燃料 10 年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

這項研究之所以能夠得出如此精準的數據,是因為研究者深入森林,一棵樹一棵樹的測量樹身寬度與高度,每數年就重複一次同樣的測量,如此取得極為精密的森林數據。科學家們知道一座森林裡哪棵樹成長了,哪棵樹死掉了,哪裡又有新生的樹木。以這樣的數據為基礎,科學家們可以計算出一座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追蹤,就能夠得出二氧化碳吸收量隨時間而變化的圖表。

熱帶雨林(圖/Beck, H.E., Zimmermann, N. E., McVicar, T. R., Vergopolan, N., Berg, A., & Wood, E. F./CC BY 4.0)

在熱帶雨林內從事這樣的工作極為辛苦,且有些問題來自森林以外。例如研究團隊在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座森林展開研究時,該國的內戰才剛結束,科學家們在森林裡遇上大象、猩猩、巨蛇等令人害怕的動物,此外還得面對要命的剛果紅熱病伊波拉病毒

田野科學家取得數據之後,處理數據也是極為辛苦的工作。由於數據來自世界各地,整理數據的科學家必須將所有數據進行統一化處理,否則之後的分析工作就無從展開。

研究團隊以統計模型和未來環境變化估測值,得出令人憂慮的分析結論:到 2030 年時,非洲的雨林吸收碳的能力將減少 14%,亞馬遜雨林的情況更糟,到 2035 年時可能完全失去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擔心森林會從二氧化碳的吸收貯存者轉變成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從目前的數據看來,這個程序已經開始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6    The Conversation(對話新聞)    We tracked 300,000 trees only to find that rainforests are losing their power to help human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