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效不良?歐洲央行:那就再加重劑量

藥效不良?歐洲央行:那就再加重劑量(圖/pexels)

眼見上週四(3 月 12 日)推出的經濟刺激方案不受市場青睞歐洲央行在本週三(18 日)召開臨時會議,會後做出大幅加碼的決議:推出 7,500 億歐元的緊急債券融資計畫,而且就連信評不良的希臘國債,也都首次列入收購範圍之內,符合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所說:「非常時期採用非常手段,必會在權責範圍內動用一切工具捍衛歐元」的政策方向。

由於歐盟各國的經濟條件不等,同時也是委由各國央行負責實際收購任務的執行,如完全依照歐洲央行原訂的各國出資比例(capital key)分攤額度,恐怕會造成各會員國公債利率的落差,因此拉加德表示這次緊急融資將會視情況彈性調整,不會完全受出資比例所限。除此之外,歐洲央行也沒設定本計畫的執行期限,而是會持續到疫情危機結束為止。

至於眾所矚目的降息措施,在這次臨時會議中則依舊維持聞風不動的決定。

新聞來源:
2020/03/18 France24 ECB launches €750 billion bond buyback to infuse cash into epidemic-weakened euroz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