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避疫遠距投票批准北馬其頓加入北約

西班牙國會避疫遠距投票批准北馬其頓加入北約(圖/美國國防部)

西班牙國會於上週二(3 月 17 日)批准北馬其頓加入北約組織議案,自此北馬其頓 30 年來的努力終於成真,即將成為北約組織的第 30 個會員國。

西班牙是最後一個批准北馬其頓加入案的北約國,有一部分跟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有關。有些西班牙國會議員擔心感染病毒,並未進入馬德里的國會,而是採取遠距投票,結果以全數同意通過議案。西班牙駐北約大使館表示,國會通過之後,西班牙國王菲利浦立刻簽署了法案,並將在 72 小時內將批准書送交美國國務院。

北馬其頓加入北約之路十分漫長,始於 1995 年加入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畫」之時,並在 1999 年的華盛頓峰會上正式提出,當時一同提出的還有波羅的海三國,亦即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但此事在過去的 10 年間等於完全被擱置,主要因為希臘不滿當時的國名「馬其頓」,認為馬其頓在希臘境內。此事直到 2018 年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才告解決,更改國號也讓北馬其頓得以向歐盟遞交加入申請。

報呱小教室

北馬其頓
北馬其頓在冷戰時期是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成員國,1991 年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國號為馬其頓,於 2018 年決定自次年起改國號為北馬其頓,以避免和希臘的糾紛。

北馬其頓外長狄米特羅夫(Nikola Dimitrov)向媒體表示,北馬其頓過去 30 年來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前美國駐歐洲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則表示:「感謝我們的西班牙盟友,在面對武漢肺炎病毒考驗的同時完成了投票」。

北馬其頓加入北約(圖/Patrickneil/CC BY-SA 3.0/報呱再製)
北馬其頓加入北約(圖/Patrickneil/CC BY-SA 3.0/報呱再製)

目前西班牙正處在鎖國狀態,國內疫情嚴重,較少人注意到西班牙政府上週回應國會質詢時表示,會維持佛朗哥將軍時期獲得勳章的 115 名警官的特殊待遇。此事受到國會關注,因為這些警官是在佛朗哥軍政府期間受勳,且其中還有人被控多次刑求。

西班牙政府對詢問的回答很簡略,並未說明每年要為這些人付出多少退休金。​外界只知道​獲得一枚勳章最多可多領退休金達 15%,而這些當中有一人獲得 4 枚勳章,可多領退休金達 50%,但名為巴奇科(Antonio González Pacheco)的此人卻以佛朗哥獨裁時期的血腥暴力聞名西班牙。

西班牙佛朗哥時期(圖/CC0 1.0)
西班牙佛朗哥時期(圖/CC0 1.0)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1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pain still paying bonuses to 115 police given medals by Franco
2020/03/17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Spanish parliament approves North Macedonia’s NATO membership bid
2020/03/17    Daily Sabah(土耳其晨報)    NATO door open to North Macedonia after Spain’s approv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