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國抗疫受假消息騷擾

帶著假新聞沖向印刷廠的人(圖/Frederick Burr Opper, 1894/美國國會圖書館)

關於武漢肺炎假消息充斥台灣,但並不是台灣的專利,疫情慢速展開的非洲大陸也出現假消息。最近烏干達迦納肯亞的社交媒體上出現了這樣一則訊息:

我們很遺憾的通知您,由於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影響了全國的正常運作,請您不要在接下來的 90 日內向住戶收取租金⋯⋯不遵守規定的話,政府將接管您的公寓,或者您必須入獄服刑 7 年,這兩者也可能同時實施。

據稱這消息最初是由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在 Twitter 上發出。但查證的結果,這離奇的消息完全不是事實。

穆塞維尼自 2 月以來與武漢肺炎有關的推文共有 3 則,第一則發出於 2 月 29 日,當時他警告烏干達民眾要對這個病毒提高警覺。第二則推文見於 3 月 10 日,是分享烏干達衛生部就群聚活動提出的建議。第三則發表於 3 月 18 日,公布了一些全國性的重大措施,包括關閉學校、禮拜場所和社交場所,以及關於公民和外國人的隔離措施等等。

非洲各國抗疫受假消息騷擾 (圖/中央社)

收不收房租的消息看來古怪而可笑,實則假消息已經造成非洲國家防疫的困擾。以烏干達為例,雖然已經採取相當嚴格的措施,其實該國尚無確診病例,而不知來自何處的假消息也沒有放過這個空隙,宣稱烏干達已經確診了首宗病例。烏干達衛生部在上週五(3 月 20 日)在 Twitter 上發出澄清消息,指稱國內出現武漢肺炎病例是「沒有根據的虛假消息」,呼籲民眾改接收政府部門的訊息。

其他困擾烏干達的離奇假消息還有「進口的二手衣會傳播病毒」等等。

武漢肺炎也在奈及利亞造成恐慌,社交媒體上出現各種莫名其妙的消息,如將大蒜和蜂蜜混合或喝牛尿可以抗病毒,或氯喹(chloroquine,用於治療及預防瘧疾的藥物)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之類。

不懷好意刻意為之的假消息之外,還有各種各樣並未經過證實的揣測,多少也助長了無名恐慌,例如奈及利亞跟中國往來密切,人們開始揣測是否該停止和中國的商業往來,但奈及利亞流行病學家阿達穆(Yerma Ahmad Adamu)表示,病毒已經擴散到歐洲等世界個角落,跟中國切斷商業往來於事無補。

也有人認為非洲經歷伊波拉病毒肆虐,醫療設施都還在,應當有助於非洲國家對抗武漢肺炎,但阿達穆表示,伊波拉的治療完全是另一回事,既有的設施並不能保證可以從容應付武漢肺炎病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Fake news obstructs Africa’s coronavirus response
2020/03/20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fake news: Uganda president purportedly suspends r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