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還不到使用防疫 App 的時候

荷蘭:還不到使用防疫 App 的時候(圖/pixabay)

荷蘭作為歐洲武漢肺炎疫情相對嚴重的國家,隨著確診數突破 9000,死亡數逼近 600,政府開始採取較為嚴格的管控措施,例如戶外聚集不得超過兩人、超市等維繫民生活動所必需的場所採取進入人數管制等。同一時間,病毒可能繼續擴散的疑慮,也讓社會上出現愈來愈多關於「Coronavirus-App」(武肺病毒 App)的討論。

所謂武肺病毒 App,主要是指在手機上安裝、顯示武漢肺炎防疫相關資訊的應用程式。根據荷蘭媒體的報導,這類應用程式在技術上可以做到即時顯示使用者周遭有哪些人可能與病毒有所瓜葛(例如正在發燒、疑似染病等等),且不只是技術上具有可能性,現實上也已經出露端倪。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最近就公開表示,希望能夠就數億歐盟居民收集相關資訊,和電訊業者研議如何使用大數據加強防疫。

個人隱私當然是這當中最受矚目的問題。技術上可以將這類資訊做匿名顯示,問題是如此一來是否就會在防疫效果上打折扣。荷蘭一位科技企業家史溫克爾(Sander Swinkels)表示,若要避免過度侵害隱私權,可以採取非集中不受統籌的數據收集方式,也就是以個人自願提供的訊息為基礎來建構程式,他也已經向荷蘭衛福部提出相關計畫。

gisanddata的防疫圖表(圖/gisanddata)
武漢肺炎統計圖表(圖/arcgis.com)

史溫克爾表示,這種 App 原則上並不收集個人所在位置的資訊,而將著中在使用者對自己的評量上,也就是在自願的基礎上提供系統個人健康資訊,如:良好、好像感冒、發燒⋯⋯等等。史溫克爾說,這樣的設計是因為荷蘭目前還處在急需提高人民「情境知覺」的階段,多數人光是觀看抽象的數據並不能真的理解疫情。

史溫克爾還解釋,若人們願意主動提供其所在位置的資訊,系統也就可以建立起「回溯」功能。例如人們進入某個場所時可能收到系統警告,先前曾有人造訪本場所,而如今出現相關症狀。

史溫克爾表示,技術上一切都做得到,但是否註冊成為系統的一部分則完全取決於使用者,當然政府可以大力宣導參與系統的諸多好處,鼓勵人們使用此類應用程式。如果政府決定要走上這一步,這種 App 可以在一兩天內準備就緒。

荷蘭衛福部表示,向衛福部提出相關計畫的科技公司很多,但荷蘭國家公衛及環境研究院(Rivm)認為現在還不到大規模全國性採用此類技術的時候。當然,如果日後情況變遷,可以就 Covid-19 病毒進行大規模檢測,或可以進行大規模免疫測試,則不排除可能運用此類技術的可能。

之前的週末,荷蘭繼義大利、捷克等其他歐洲國家之後,也傳出自中國進口的口罩出現品質問題的消息。荷蘭廣播聯盟的新聞指出,自中國進口的 130 萬個 FFP2 等級口罩(最低過濾效率 94%,約與 N95 口罩相當)當中,有近半數約 60 萬個未達安全水準,醫護人員若配戴此等口罩照顧重症病患,本身也有很高的染病風險。荷蘭衛生部因而緊急召回所有已經分配到醫療院所的口罩,但還不清楚是否已經有醫護人員使用過這些瑕疵品。測試口罩品質的荷蘭應用科學研究公司(TNO)不便對外說明細節,只說這些應當是 FFP2 等級的口罩有些「頂多達到 FFP1 的等級」,也就是最低過濾效率為 80%。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7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Nederlandse app-makers klaar voor corona-app
2020/03/26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De corona-uitbraak in de wereld – de handigste cijfers op een rij
2020/03/28    NOS(荷蘭廣播聯盟) Honderdduizenden Chinese mondmaskers teruggeroepen uit Nederlandse ziekenhuiz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