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臣:中國確診數比公布的多15-40倍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強森政府官員對中爆氣的報導觀看者排名第一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因感染武漢肺炎正在隔離中,但強森政府官員爆氣指責中國,扭曲武漢病毒的資訊。根據英國的《週日郵報》,科學家告訴強森政府,中國隱匿確診數目差異為 15 倍到 40 倍之多

強森政府官員表示,中國也企圖藉著幫助受到疫情影響國家,擴張其經濟影響力。《週日郵報》報導,有 3 位英國官員說,強森政府對中國感到憤怒。未來可能影響到英國對中國的態度,甚至否決已經開放中國華為參與英國 5G建設 的決定。這次不僅是武漢病毒造成歐洲國家的癱瘓,也讓英國重新審慎思考產業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嚴重後果

為避免強生「暫時關閉議會」讓無協議脫歐更加無轉圜空間,英國國會在4日進行投票,並且在執政黨議員跑票的情況下將脫歐期程再延至明年1月31日(圖/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CC BY 2.0)
強森政府官員爆氣指責,中國扭曲武漢病毒的資訊(圖/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CC BY 2.0)

《週日郵報》這篇報導,原來刊登在《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觀看者排名曾衝上第一,然後「Yahoo 英文」轉載。其中一位強森政府官員還認為,等疫情結束要對中國「秋後算帳」。即使大家好奇到底英國官員到底是誰,這個媒體風向已經出現。 對中國隱匿疫情,變成世界共識,隨著各國疫情變得更嚴重,這股憤怒可能燎燒得更廣更遠。

英國總理強森,之前不顧美國總統川普的勸阻,決定華為可以參與英國的 5G 建設。這波中國武漢肺炎讓英國查理斯王子、首相強森、衛生大臣相繼感染,不但影響了英國的運作,在恐慌焦慮之下,連帶到的不將只是華為 5G 設備,還有整個中國的形象。

中國在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著力甚深,在世衛宣布 3 月 11 日宣布毫無意義的「全球大流行」後,中國「超前部署」調降感染人數,用「零確診」、「復工」矇騙人民歲月即將靜好,還宣布武漢將在 4 月 8 日有條件「解封」。中國在西方各國受疫情重創時努力大外宣,標榜「China Can Help」,寄望各國感恩戴德時,結果「賣」給義大利的口罩宣傳成「送」的,賣給捷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的快篩試劑,比「擲筊」、「丟銅板」的準確率都低。

在這波疫情肆虐的宣傳戰中,中國的大外宣可能會引起反效果。不僅中國華而不實吹捧著中共「獨裁式」治理會引起民主國家的反感,面對疫情如此嚴重,各國也要對內要團結,對外順便找敵人。中國知道用用大外宣主導輿情動向、發動民族主義的排外情緒,西方各國的民族主義當然也不遑多讓,武漢肺炎的疫情的蔓延,讓人民的恐慌變得更加高漲,也需要「對外」尋找出口,但是敵人最後會是誰?

有鑑於中國大外宣的高調,與中國提供數據可信度形成強力對比;中國充滿自我標榜的大外宣,也間接羞辱西方的無能,如果是西方政府,你會怎麼做?西方國家也有自己的災難政治學、訴諸團結的民族主義要執行,中國高調過頭,將會成為西方國家的眾矢之的。常被中國人譏為不懂得變通的西方國家,一旦失去耐心,對中國的圍堵將更為全面與根生蒂固。

參考新聞:
2020/03/29 Business Insider Boris Johnson’s government is furious with China and believes it could have 40 times the number of coronavirus cases it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