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法院:波蘭匈牙利捷克拒收難民違反歐盟法

歐洲法院:波蘭匈牙利捷克拒收難民違反歐盟法(圖/ Cédric/CC BY 2.0)

歐洲法院於 4 月 2 日做成判決,認定波蘭匈牙利捷克三國拒絕接收難移民違反歐盟法的行為。

2015 年,超過百萬難民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地湧向希臘和義大利,由歐盟國政府首腦組成的歐盟高峰會於是在 9 月做成各國分攤接收難民的決定。波蘭、匈牙利及捷克三國拒絕分配到的 12 萬人,被歐洲法院認定為違法。除了這 12 萬名難民外,歐洲法院也認定波蘭和捷克先前拒絕接收 4 萬難民之舉同樣違反歐盟法。

波蘭等三國向歐洲法院以其國內法規定為抗辯,或以維護境內安全為理由或遷置計畫運作不良為由拒絕接收難民,都不為歐洲法院所採納。

歐洲法院指出,起初波蘭同意接收 100 名難民,捷克同意接收 50 名,結果捷克只接收了 12 名,波蘭則一名都沒有接收。至於匈牙利則從頭到尾都不同意分攤難民。

敘利亞難民(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敘利亞難民(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儘管歐盟國每接受一人可以獲得 6000 歐元的補助,這整個遷置機制運作到最後只成功安置了約 4 萬名難民,難民問題成了歐盟的重大政治危機,也成歐洲極右派政黨方便操作的政治工具。

匈牙利法務部長瓦加(Judit Varga)被問及歐洲法院的判決時表示,「難民配額」的概念「從一開始就不合理」,並且在她的臉書上直言「沒有哪個國家真的完全照章行事」,而匈牙利會「持續與歐洲主流對抗」,並說歐洲的主流意見「始終不了解支持難民不是回應歐洲問題的好方法」。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曾在 2018 年表示反對歐盟的難民遷置計畫,但波蘭還是接受了數千名烏克蘭難民,相比其他歐盟國,波蘭並沒有少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2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Poland, Hungary and Czech Republic broke EU law by failing to accept refugees, rules ECJ
2020/04/02    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歐洲法院)    By refusing to comply with the temporary mechanism for the relocation of applicants for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Poland, Hungary and the Czech Republic have failed to fulfil their obligations under European Union law(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