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專家籲隱私保護 似暗示台灣極權

資安專家莎克(Marietje Schaake)(圖/Katiebvb/CC BY-SA 4.0)

上週​五(4 月 3 日)​荷蘭民眾報》刊出一則資安專家莎克Marietje Schaake)的專訪文章,就防疫的資安風險提出了警告。莎克是荷蘭前國會議員、日內瓦網路和平研究中心(Cyber Peace Institute)主席,2019 年 10 月起並開始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講學。過去許多年間,莎克對大型科技公司批評甚力,如今這些公司因為全球積極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而扭轉了名聲,莎克於是提出警告:在此等非常時期,更應該小心政府措施侵害公民隱私的風險。

莎克指出的問題包括最近因為遠距上班上課而被廣泛使用的 Zoom。現在已經曝露出來的重大問題是 Zoom 使用者的線上交談內容根本未經加密,且會回傳資訊到 Facebook。一般人無法查知這些系統究竟如何運作,且他們的運作規則還經常變動。莎克指出,被廣泛使用的 Google 搜尋引擎一年內就更改運算法高達 3,200 次。「就算你好不容易搞懂它怎麼運作,隔天它又變了」,而這當中竟然無可究責,莎克認為這委實令人無法接受。

莎克認為 Zoom 的問題就像 Facebook,在於它鋪天蓋地,不用臉書的人會感受到種種不便。而在鎖城鎖國的現在,Zoom 這樣的系統自然被廣泛使用,因為對方便性的需求很快就壓倒了對隱私的保護。

荷專家籲隱私保護 似暗示台灣極權。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過去大型科技公司因為隱私保護議題受到批評,但如今他們主動將技術和資訊提供給政府以利抗疫,以一種聰明的方式將批評轉為好評,被犧牲掉的可能就是公民的個人資訊。

在使用手機技術防堵武漢肺炎病方面,莎克認為這當中大有商榷。比方說透過手機分享使用者關於所在位置的訊息,「假設我去超市,跟 40 個人擦身而過,稍晚我可能會染病,但這究竟是什麼意思?要去追溯這 40 人然後將他們隔離嗎?這些電話到底解決了什麼?」

莎克提到一種手機裝置可以就個人健康狀態顯示紅黃綠燈,而「這就決定了你的行動自由」。雖然這形容聽起來像是中國的措施,​她卻在緊接著的下一句​直指​「在台灣,如果你手機沒電,警察就可以上門找你」,而「我們在歐洲要小心不要走上追求極權之路」。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3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Privacyexpert Marietje Schaake: ‘Bedrijven en overheden zijn altijd op zoek naar meer online mac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