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短波:英德領袖電視講話、復活節網路彌撒、德國引進東歐勞工

教宗方濟各聖伯多祿大殿復活節彌撒(圖/Vatican News臉書)

英女王:病毒不會戰勝我們

上上個週日(4 月 5 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表罕見的電視演說,鼓勵英國人克服病毒並相約瘟疫之後再見。隨後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裡,女王於復活節前的週六(4 月 11 日)再度發表演說,鼓勵因隔離政策而陷於孤獨的英國人。作為英國的領袖,女王提醒眾人,與往日不同的復活節依舊是光明的象徵,雖然大家沒能一起慶祝復活節,但「我們藉由保持距離而保護了彼此」。

截至週日(4 月 12 日)為止英國疫情。確診 78,991,死亡 9,875,已康復 344。

面對武漢肺炎,英國女王發表第 5 次公開演說(圖/BBC截圖)
面對武漢肺炎,英國女王4 月 5 日發表第 5 次公開演說(圖/BBC截圖)

德總統:瘟疫是考驗而非戰爭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在上週六發表罕見的電視談話。他不同意其他國家元首視武漢肺炎為「戰爭」的看法,認為國家並不彼此對立,士兵也不互相殘殺,武漢肺炎是「對人性的考驗」,而非戰爭。他並且呼籲德國人要與其他歐盟國團結一致,不能只是自掃門前雪。他說人性最壞和最好的一面都在疫情危機下現形,而他鼓勵國人拿出德國人最好的一面。

截至週日(4 月 12 日)為止德國疫情。確診 125,452,死亡 2,871,已康復 57,400。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圖/Armin Kübelbeck/CC BY-SA 3.0)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圖/Armin Kübelbeck/CC BY-SA 3.0)

教宗主持復活節網路彌撒

教宗所主持、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復活節守夜禮(Easter Vigil)通常都會湧入來自世界各地數以千萬計的信徒(去年為 7 萬人),但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教宗方濟各只能在空蕩蕩的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儀式,隔日的復活節彌撒也是一樣。復活節是基督宗教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少數教宗發表《致全城與全球》文告(Urbi et orbi)的特殊場合。上一次教宗發表《致全城與全球》文告就在不久之前的 3 月 27 日,是天主教歷史上罕見的特殊降幅儀式,週日則是天主教史上首次以網路直播進行的復活節彌撒。教宗鼓勵大家「在死亡的時刻,當生命的使者」。

截至週日(4 月 12 日)為止梵蒂岡疫情。確診 8,死亡 0,已康復 2

截至週日(4 月 12 日)為止義大利疫情。確診 152,271,死亡 19,468,已康復 32,534

德國加強檢疫引進季節性勞工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2019 年有約 30 萬名主要來自東歐國家的季節性勞工到德國從事鄉間從事採收蘆筍、播種作物等工作。現在雖然正值武漢肺炎肆虐期間,德國還是如常引進東歐勞動力,以填補國內勞動力的不足。上週四(4 月 9 日)已有兩架滿載東歐勞工的飛機抵達柏林杜賽道夫,這些勞工在登機之前已經經過檢疫,抵達德國之後也將受到小心的觀察與管控,在兩週的時間裡,他們將與其他農村勞工分開居住與工作。德國農業部長表示,只要在德國一落地,外地勞工就不再能夠單獨活動,所有雇用勞工的公司也都必須保證勞工們在旅行途中和群體工作時,都會保持安全距離。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Pope Francis says, ‘Do not be afraid, do not yield to fear’ this Easter
2020/04/11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Coronavirus pandemic ‘test of our humanity,’ German president says
2020/04/11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Coronavirus will not overcome us’: Queen gives first Easter address
2020/04/10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Germany flies in seasonal workers with strict coronavirus precau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