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財長對紓困案達成共識

歐盟各國財長對紓困案達成共識(圖/EU2016 NL/CC BY 2.0)

由於尼德蘭降低姿態,不再堅持亟需金援的歐盟國家(尤其是指義大利)必須連同進行經濟改革並接受外部監督後,歐盟各國財長終於在週四(4 月 9 日)對總額高達 5000 億歐元的紓困案達成共識,顯示這場已經帶走65,000多條人命的非常災難,勢必只能用非常手段才能加以因應。

這項紓困案背後最大的支撐點就是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該機制是 2012 年開始設置在盧森堡的跨政府組織,宗旨為提供財政困頓的歐元區國家財務援助,以做為穩定歐元幣值的一道防線。歐洲穩定機制最高融資額度是 5000 億歐元,而這次歐盟各國財長達成共識的方案,將動用該機制中將近半數的 2,400 億歐元。

雖然紓困資金有了著落,但是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所期待、類似美國國庫券概念的集體債券卻被打了回票。歐盟經濟實力最強的德國就表示,願意「研究看看」歐盟各國領導人對於這項方案的想法,至於是否採行,就留待下個月歐盟各國領導人的會商中,再行定奪。

新聞來源:
2020/04/09 France24 EU finance ministers reach agreement on coronavirus rescu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