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武肺病毒來自人工

冠狀病毒 3D 影像(圖/Scinceside/CC BY-SA 3.0)

HIV 病毒的共同發現人、2008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蒙坦尼耶​​(Luc Montagnier)於上週四(4 月 16 日)透過法國醫學網站「醫師為什麼」(Pourquoi Docteur)表示,他認為導致武漢肺炎的 SARS-CoV-2 病毒​可能是由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意外流出​。蒙坦尼耶認為,當時​武漢的實驗室可能打算以冠狀病毒​攜載 HIV 病毒來測試愛滋疫苗​,但在 2019 年最後一季的某個時刻意外洩漏了病毒。

蒙坦尼耶指出,他和生物數學家佩雷Jean-Claude Perez)​共同分析了 SARS-CoV-2 病毒 RNA 基因組,得到「HIV 病毒序列被插入冠狀病毒」​的結論。他並且重提早先有個印度團隊發表​ SARS-CoV-2 病毒​的完整基因組,指出其中包含 HIV 病毒序列​,卻因為「壓力過大」而撤回論文一事。

蒙坦尼耶還表示,新的冠狀病毒不可能是冠狀病毒感染愛滋病人而形成,因為「要動用分子工具才能把 HIV 序列插入這個基因組,這只能在實驗室內完成。

蒙坦尼耶相信這是一起「工業意外」,至於海鮮市場云云,則只是「美好的傳說」。但蒙坦尼耶並不認為 SARS-CoV-2​ ​是陰謀​設計出來的病毒​,「掩蓋真相才是陰謀」。他並未明白指控任何人,但他表示希望中國政府能夠主動承認此事確實在武漢的實驗室發生過。他說,事情遲早要水落石出,中國政府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負起責任。

2008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蒙坦尼耶​​(Luc Montagnier)(圖/Bastian Greshake Tzovaras/CC BY-SA 2.0)
2008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蒙坦尼耶​​(Luc Montagnier)(圖/Bastian Greshake Tzovaras/CC BY-SA 2.0)

現在美國、法國、英國都有類似蒙坦尼耶的主張。華府可能會深入調查病毒不來自海鮮市場而來自實驗室的假說。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認為,就中國的實驗室管理而言,「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很多」。在首相強生養病期間代理英國首相的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表示,等到一切風暴平息,中國就得回答很多「困難的問題」。​

​從刻意研發的生化武器,到作為他用而對病毒進行人工操作,美國關於此事的揣測甚多,但目前科學界似乎還傾向於認為這是來自野生動物的病毒。在蒙坦尼耶的訪問播出之後,法國媒體的相關報導有不少都著重於反駁蒙塔尼耶的論點。由於蒙坦尼耶是反對疫苗的有力人士,《巴黎人報》甚至宣稱科學界不但質疑蒙坦尼耶的說法,還質疑他的人格。

上週《華盛頓郵報》有報導指出,美國政府一直懷疑當前的疫情是武漢 P4 實驗室病毒外洩所致,無巧不巧的,上週五(4 月 17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室的一名官員對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確實的證據顯示 SARS-CoV-2​ ​與法國協助設立的武漢 P4 實驗室有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8    France 24(法蘭西24)    France says no evidence Covid-19 linked to Wuhan research lab set up with French help
2020/04/17    Le Parisien(法國巴黎人報)    Coronavirus et VIH : pourquoi la théorie du Pr Luc Montagnier est invraisemblable
2020/04/17    La Sicillia(義大利西西里新聞)    ​Covid-19, anche per il premio Nobel Luc Montagnier «è un virus fuggito dal laboratorio di Wuhan»
2020/04/17    CNews(法國 CNEWS 電視網)    Luc Montagnier prix nobel de medecine : révélations sur le coronavirus : manipulation humaine(電視訪問)
2020/04/16    Pourquoi Docteur(醫師為什麼)    EXCLUSIF – Pour le Pr Montagnier, SARS-CoV-2 serait un virus manipulé par les Chinois avec de l’ADN de VIH !(​Podcast 播音檔)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