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國際合作疫苗開發與公平分配

世衛:國際合作疫苗開發與公平分配(圖/美國食品藥物署)

世界衛生組織(WHO)4 月 24 日透過視訊會議宣佈,將協調各國成立合作機制,以加速武漢肺炎疫苗的研發與將來的公平分配。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全世界需要迅速行動,必須讓所有人都能使用」。法國與德國等歐盟主要成員國領袖表示全力支持這個構想。然而,疫情爆發地的中國以及表明不再資助世衛組織的美國均未派代表參加這場線上國際公共衛生會議

這場線上國際公衛會議是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發起。24 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日內瓦舉行視訊討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提及,目前各國都正在進行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與疫苗的開發,有鑑於過去 H1N1 新型流感大流行時,即使藥物與疫苗能夠成功開發出來,也未必能公平地分配給需要的國家。這樣的情形情形不應再任其發生,所以需要建立一個合作機制來共同開發、製造藥物與疫苗,並公平地提供給全世界。

這項計劃將聯合全球公共衛生相關機構,包括各國政府部門、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 GAVI)、聯合援助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等團體。出席線上會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等各國政府領袖與團體代表,同聲表示支持。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並表示,歐盟目標預計於 5 月上旬募集 75 億歐元,投入加強疫情防治的工作。

譚德塞(圖/WHO Youtube)
世衛:國際合作疫苗開發與公平分配(圖/WHO Youtube)

另一方面,中國雖然沒有參加這場線上會議,原先外界猜測中國或許是想優先確保其本國需要,因其正面臨境外傳染與境內無症狀患者的疫情再度爆發壓力。不過,金磚五國(BRICS)外長隨後於 28 日晚間以視訊會議方式討論疫情合作並確認支持近來飽受批評的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利用連線會議駁斥國際上近來對中國的指謫,訴求相互理解和尊重各國自身國情展開的疫情防堵措施,不應相互指責和推諉而分散了合作抗疫的精力,更不應容許政治化、汙名化的行為製造新的矛盾分歧。並重申支持世衛組織就能夠挽救更多生命、就能治療更多病患、就能更有效應對病毒。在凝聚全球抗疫力量的關鍵時刻,任何削弱世衛組織權威、阻礙世衛組織發揮作用的作法都是不合時宜的。

至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最大資助來源美國暫時拒絕參加該項計畫。主因是美國總統川普近來強力指摘世衛組織過度偏袒中國,讓各國誤判情形造成疫情大流行。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更是向媒體透露,世衛組織需要重新改革,美國有可能不再提供資助。相較於中國積極在各國際場合強調國際合作與多邊主義,並逐漸取得主導國際組織運作的影響力,倘若在這場全球抗疫的議題上,川普政府再不發揮過去美國主導全球議題的運作能力,又陷入堅持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作法,再不提出具體相對應作為,將會逐漸失去國際關係主導權,最終任由中國在個國際場域胡作非為。

參考新聞:
2020/04/25 朝日 各国の首脳らが会合、ワクチン開発で結束 米中は不参加
2020/04/25 日經 WHOと各国、ワクチン開発流通で国際協力 米は不参加
2020/04/25 NHK WHO 新型コロナの治療薬やワクチンの公平分配で国際協力へ
2020/04/28 共同社  BRICS、世界保健機関を支持 新型コロナ対処で外相会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