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台灣口罩外交成功,須防中國動武

荷蘭駐台代表贈送鬱金香,感謝台灣醫護人員的付出。 (圖/外交部)

最近荷蘭與台灣交往熱烈,在上週一(4 月 27 日)的荷蘭國王節當日贈送鬱金香和焦糖餅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台灣醫護人員的協助表示感謝,同時還宣布「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更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很快的引來中國方面的抗議。

上週四(4 月 30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針對荷蘭辦事處更名一事表達了中國「堅決反對」的立場,隔日荷蘭《民眾報》就以整版的篇幅刊登關於台灣「口罩外交」的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出色的防疫成果如今成為地緣​政治的資本。報導中​提到​台灣不僅早先慷慨捐贈各國醫療口罩,在新的口罩購買 App 上線後,一日之內就有高達 12 萬人捐贈了總共 100 萬片口罩

台荷友誼深化: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台荷友誼深化: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圖/擷取自荷蘭在台辦事處)

從中國的角度來說,​​台灣的防疫成果使得中國相形見絀,本身就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中國不僅有隱匿疫情的嫌疑,在境內為求防疫不擇手段,現在還試圖用品質參差且價格高昂的口罩和醫療設備來妝點自身,也難怪在各國引發惡感,導致國際形象低落。

《民眾報》指出,台灣正試圖建立一個「可靠夥伴」的形象,並引用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中國專家卡薩姆(Natasha Kassam)發表在《日本經濟新聞》的意見,認為台灣和中國都可謂已經擊退第一波的病毒,但台灣有民主且資訊透明的政府,以遠不如中國嚴厲的有限度封鎖措施就克服了疫情,而且台灣始終還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沒有外力的援助。

​報導提到,台灣的防疫外交卻確實收到一定的效果,例如美國、日本、加拿大都已經公開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扮演更大的角色,也有許多其他的國際政治人物和知識份子公開聲援台灣。不過《民眾報》不認為台灣在這一方面能夠取得更多的進展,因為這一切取決於中國的同意,然而任何有助於提升台灣獨立地位的行為都必然遭到中國的反對和打壓。

國軍4月24日首度公布中國遼寧號航母監控照(圖/國防部)
國軍4月24日首度公布中國遼寧號航母監控照(圖/國防部)

《民眾報》在報導末尾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有可能藉由外部問題來轉移中國人對國內事物的注意力,因此和北京唱反調不能說是沒有風險,此前已有專家警告台灣動作不要太大,否則不能排除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可能。不過此等看法疏於注意的是,既然中國本來就有將問題外界化以規避國內政局的「傳統」,台灣是否和北京唱反調,或者台灣的國際活動是否太過高調,其實都不是中國動武與否的原因,中國國內局勢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01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Taiwan doet het fantastisch in de strijd tegen corona –en wil daar nu geopolitiek munt uit sla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