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強力反恐、防疫不彰、箝制新聞自由

埃及:強力反恐、防疫不彰、箝制新聞自由(圖/needpix)

上週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刊出一篇探討埃及防疫問題的文章,指出武漢肺炎在埃及迅速擴散,很大程度上因為埃及的醫療體系十分脆弱,而不受控制的疫情也很快就將醫療及經濟困境轉變成政治問題。文章指出,現任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於 2013 年發動政變推翻前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而上台,此後一直強調恐怖主義對埃及的威脅,讓埃及軍方為對抗伊斯蘭國付出不小的代價,如今塞西及其政府可能終於在武漢肺炎的衝擊當中瞭解到,非軍事性事務一樣可能造成嚴重的威脅。

截至 5 月 3 日為止埃及武漢肺炎疫情概況
確診總數 6,193    死亡總數 415
康復總數 1,522    尚存病例 4,256

就在這篇文章刊出的同一日(4 月 30 日),西奈半島北部阿貝德鎮(Bir al-Abed)的一輛埃及軍用裝甲車遭到攻擊,造成約 10 名軍事人員傷亡,隔日便有伊斯蘭國宣傳機構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出面承認此案是伊斯蘭國所為。該通訊社的報導指稱伊斯蘭國民兵引爆了埃及裝甲車上的一個爆破裝置,但沒有更進一步的細節說明。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圖/Official Internet Resources of the President of Russia/CC BY 4.0)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
(圖/Official Internet Resources of the President of Russia/CC BY 4.0)

《耶路撒冷郵報》指出,伊斯蘭國在西奈半島的據點雖小,卻是敘利亞和伊拉克之外伊斯蘭國在運作最為有效的地區,而塞西就任總統以來一直和以色列聯手在西奈半島對抗伊斯蘭國民兵。埃及的英文媒體《今日埃及》報導事件發生當日塞西立即公開表示對傷亡人員的哀悼之意,稱他們為令人尊敬的「殉道者」,此外還特別提及埃及軍隊不只戮力對抗恐怖份子,在武漢肺炎的疫情防治方面也扮演積極角色,協助消毒建築物、遞送免費口罩等等。

雖然埃及媒體普遍正面報導西塞的反恐立場,設立於英國的非營利媒體《中東觀察》卻撰文探討埃及新聞自由岌岌可危的現況。文章中指出,西塞上台之後便壟斷了所有媒體平台,極力壓縮新聞自由空間,逮補拘禁了數十名新聞記者,有些人至今還被以不實罪名拘禁。有鑒於埃及新聞自由的慘況,設立於土耳其的埃及政治組織「埃及革命議會」(Egyptian Revolutionary Council)特別選在 5 月 3 日世界新聞自由日之前發表聲明,期望喚起人權團體及國際組織對埃及的注意。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01    Middle East Monitor(土耳其中東觀察)    Egypt: ‘Severe violations’ of press freedom
2020/05/01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Islamic State claims responsibility for Egypt’s Sinai attack
2020/04/30    Egypt Today(今日埃及)    Egypt’s Sisi mourns Bir al-Abd terrorist attack martyrs
2020/04/30    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    In Egypt, the Coronavirus Poses a Political Thre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