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異議份子死於埃及獄中 得年22歲

哈巴希(Shady Habash)(圖/The Big Pharaoh 推特)

2018 年 3 月哈巴希(Shady Habash)因為替流亡瑞典的埃及樂手依薩姆(Ramy Essam)執導了一支嘲諷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並批評政府貪污腐敗的音樂影片而遭到逮捕,2 年過後,還沒等到上法院審判的哈巴希卻已經於獄中過世,得年僅 22 歲。

哈巴希的辯護律師在 2 個月前見了當事人最後一面。按照法律規定,哈巴希 2 個月前就應該羈押期滿,不論政府當局有無完成司法調查或正式起訴,都應該要予以釋放才是。針對這 2 個月非法延長的羈押,是否是導致哈巴希喪命的主因,主管獄政的埃及內政部並未提出任何說明。

隨著哈巴希的死訊傳開,哈巴希的朋友也公開了他 2019 年 10 月在獄中所寫的一封信,他說:「被關不會要人命,可是孤立無援會」。辯護律師指稱最後一次見到哈巴希時,他的精神狀態已經非常糟了,信中的哈巴希也表示埃及政府對待自己的方式,就是莫名其妙把他關到像在人間蒸發了一樣;面對這樣的局勢,「我得竭盡所能才能避免自己被關到發瘋,或是慢慢失去求生意志……

新聞來源:
2020/05/02 France24 Filmmaker who mocked Egypt’s President Sisi dies in prison aged 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