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黨或成武漢肺炎的最大贏家

黑手黨或成武漢肺炎的最大贏家(圖/pixabay)

義大利黑手黨藉由天災、人禍事件,靈活運用經營手段擴大勢力範圍的經驗相當豐富。1980 年那不勒斯震災成為當地黑手黨迅速進入營建業的契機,2009 年在金融海嘯衝擊下,黑手黨的資本幾乎成為義大利唯一的投資動能,2020 年的武漢肺炎伴隨著強制執行的封城禁令而來,對黑手黨而言,不啻又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

以往黑手黨運回義大利的物品往往是毒品而不是現金,義大利警方 4 月初卻在國境北方攔截了一輛滿載 50 萬歐元現金,打算從東歐回流義大利的廂型車,似乎也隱約預告了黑手黨這一波新的經營方針。根據義大利內政部統計至 4 月底的數字,和 2019 年同期相比,犯罪率大幅下降了 66%,但地下金融卻相對活躍起來,比 2019 年同期成長了 9.1%。這也反應出義大利中小企業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頓失營收,向銀行借貸無門,政府紓困又無法即時到位而瀕臨破產之際,不得不轉向高利貸拼現金的窘境。

義大利武漢肺炎(圖/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CC BY 2.0)
武漢肺炎伴隨著強制執行的封城禁令而來,對黑手黨而言,不啻又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
(圖/Dipartimento Protezione Civile/CC BY 2.0)

除了地下經濟之外,黑手黨原本就不乏其他合法經營牟利的事業,比方說是健康照護中心。雖然疫情對不少健康照護中心的營運造成衝擊,卻也突顯各國醫療防護設備不足的問題,口罩、手套、乾洗手液等一下子全都變成有利可圖的產品,自然也成為黑手黨積極進軍的新事業。綜此觀之,對黑手黨有所研究的專家皆一致同意,黑手黨無疑會是武漢肺炎疫情下的最大贏家。

更值得關注的則是債務衍生的問題,這可以分成兩個層面探討。其一是度假勝地的旅宿業者,或是一般行業的經營者撐不過疫情衝擊宣告破產、被迫出脫資產時,黑手黨會是最有能力承接的買家。其二是部分歐盟國家呼籲發行的集體債券,也很有可能成為黑手黨的另一個理財管道,因此就連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都對這個現象出聲示警,認為這將是「令人羞愧且無法接受」的結果。

新聞來源:
2020/05/02 France24 Faced with the Covid-19 crisis, the Italian mafia sees business opportuni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