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議員離黨出走 法國執政黨喪失絕對優勢

馬克宏個人色彩濃厚,使得執政黨共和前進的支持度大不如前(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一支新的政治團體在週二(5 月 19 日)於法國國民議會中宣告成立,該政團以「生態、民主、團結」的價值自我標榜,創始成員有 17 位國會議員。17 這個數字乍看之下並不多,佔國民議會總席次 577 席的 3% 都不到,但是卻足以讓總統馬克宏所領導的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失去絕對多數的優勢

這 17 位國會議員原本都是執政黨共和前進的黨員。2017 年馬克宏先是代表共和前進贏得總統大選,之後共和前進又在國會改選中一躍成為第一大黨,使得 2016 年才成立的新政黨聲勢如日中天。不過,隨著年金改革引發黃背心運動的長期示威,再加上馬克宏個人色彩濃厚的決策風格,都使得共和前進的支持度大不如前,最近這一、兩個月武漢肺炎的疫情又顯現出執政當局左支右絀的反應,最終導致黨內同志這一波的出走潮。

根據本月(5 月)初媒體所掌握的消息,原本有意脫離共和前進的國會議員多達 58 位,相當於原本 305 席中的 2 成。在 17 位國會議員出走成為定局後,共和前進的席次還有 288 席,距離過半僅有1席的差距。雖然就實務上而言,共和前進在國會中的主導權並未受到太大衝擊,但是這起事件究竟代表著執政當局止血成功,亦或是崩解的第一張骨牌,仍有待後續發展而定。

新聞來源:
2020/05/19 France24 Macron loses majority as party defectors form new parliamentary gr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