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智庫:歐盟​應優先關注中東和北非

歐洲智庫:歐盟​應優先關注中東和北非(圖/United States.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公共領域)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於 4 月初宣佈歐盟啟動「歐洲隊」(#TeamEurope)計畫,撥出 200 億歐元來支援世界各地的夥伴國家對抗武漢肺炎。此舉似乎沒有受到歐洲媒體太多的關注和討論,但馬丁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賓哈穆(Michael Benhamou)日前撰文指出,從這筆金額的運用方式來看,波瑞爾這出身西班牙的外交家似乎促成了布魯塞爾思考模式的轉變,也就是先照顧鄰近地區,再考慮遠方的問題。

報呱小教室

馬丁歐洲研究中心(FSB)
馬丁歐洲研究中心(The Wilfried Martens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設立於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地),是全球第 10 大智庫,也是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的官方智庫。歐洲人民黨是歐盟最大的中間偏右跨國政黨,目前是歐洲議會第一大黨。

賓哈穆指出,「歐洲隊」的 200 億歐元泰半來自先前的預算,此外的資金來源還有行政自主的歐洲投資銀行(EIB)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這顯示波瑞爾在當前疫情危機的基礎上成功提升了歐盟外部工具之間的協調。「歐洲隊」顯然是個值得稱許的計畫嘗試。

「歐洲隊」這 200 億歐元裡現可動支的 156 億歐元中,有 28% 用於中東國家,這比 2014 年歐盟出於人道主義、發展及睦鄰的目的而中用於歐盟的 21% 要高得多。賓哈穆認為,這表示布魯塞爾開始投注較多的注意和經費來處理鄰近的危機(如 2015-16 年的移民潮)。賓哈穆認為,如今歐盟的思考方式較具地理性,降低對人道主義教條的重視,轉而關注日漸崛起的民粹主義政黨的呼籲。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賓哈穆比較歐盟歷年的相關數字而指出,如今布魯塞爾對整個地中海地區的關注已有轉變。2014 年歐盟的所有外部資金有 6% 流向摩洛哥到利比亞的北非地區,有 14% 流向埃及到土耳其的近東海岸,這樣的比例在 2016-18 年間保持不變,但今年疫情爆發之後,波瑞爾將高達 40% 的重分配資金劃給西地中海地區,突尼斯、摩洛哥等國家都自其中受惠。

賓哈穆認為這種先掃歐盟門前雪的作法至關重要。例如法國就代表歐盟的利益而在軍事上涉入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和波斯灣荷姆茲海峽,而在美國逐步自此等地區撤軍的大局之下,巴黎方面當然會需要布魯塞爾的資金挹注,才能夠維持軍事活動的水準。

賓哈穆指出,「歐洲是中東和北非的自然夥伴」,歐盟應該維持優先關切非洲、中東和近東的政策,並且開啟歐盟和南地中海地區的交流,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將原本遠在亞洲的供應鏈拉近歐洲,並在中國下手之前先吸納歐洲人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2    Euractive(歐洲動態)    Covid-19 in the Mediterranean – is ‘Team Europe’ getting it right in the Sou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