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前總統後續動向值得關注

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圖/巴林警察媒體中心)

象牙海岸在 2010 年舉行總統大選,選後因為政治爭議形成兩個政府,其中之一為普遍獲得承認、從而一直執政至今的瓦塔拉(Alassane Dramane Ouattara),另一方則是想要透過選務瑕疵尋求翻盤的巴博(Laurent Gbagbo)。分裂狀態在聯合國維和部隊介入後,隔年以巴博被捕並送至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受審告一段落。

巴博一案是國際刑事法院首次受理對國家前元首起訴的案件,他被控要為總統大選失利後,在象牙海岸各地挑起導致 3000 人死亡的大規模暴動負起責任,審判結果在 2019 年出爐,雖然巴博獲得無罪開釋的判決,但是卻被限制不得離開收容國比利時。這個詭異的結果一方面讓國際刑事法院的公信力遭到斲傷,另一方面也讓巴博陣營順勢上訴,指稱國際刑事法院沒有理在巴博無罪開釋後,還繼續限制其行動自由。

國際刑事法院在週四(5 月 28 日)否決了巴博陣營的訴求,不過卻准許巴博「在繳交身份證明文件,尤其是護照後,離開比利時前往下一個收容國,但是必須每星期定期向下一個收容國的執法單位報到」。曾經在 2019 年無罪開釋後宣佈重返象牙海岸政壇的巴博,是否因此能夠回到象牙海岸捲土重來,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新聞來源:
2020/05/28 France24 The ICC says ex-Ivory Coast president Gbagbo can leave Belgium ‘under condi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