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廣受西歐自由派抨擊:難民、緊急狀態法、LGBT

匈牙利廣受西歐自由派抨擊:難民、緊急狀態法、LGBT(圖/Dennis Jarvis/CC BY-SA 2.0)

歐洲法院於 5 月做成判決,認定匈牙利將尋求庇護的塞爾維亞難民限制行動在類似拘留所的設施內,是違反歐盟法的行為。匈牙利從善如流,​在上個月​關閉了過渡區的拘留中心,將難民依其法律身份分送到不同的設施,​但匈牙利中歐大學(CEU)比較憲法學教授烏茲(Renata Uitz)卻撰文提醒歐盟:不要被騙。匈牙利所為正在侵蝕歐盟的法制。

烏茲的分析文章中指出,匈牙利政府服從盧森堡(歐洲法院所在地)的判決,是為了確保其歐盟會員國的地位。而上個月中德國憲法法院挑戰歐洲央行購債方案的判決,等於將遵守歐盟法的會員國義務轉化成會員國內國司法體系的管轄事項,這於是提供匈牙利政府一個狡獪的利基。她認為匈牙利政府藉由遵守歐洲法院的判決,巧妙的將服從法院判決的義務,轉化成匈牙利政府的自由政治決定。

​前情提要:2020/05/13    報呱世界    歐盟憲政危機?德國憲法法院挑戰歐洲央行

歐洲法院院長連納爾斯(Koen Lenaerts)曾說:「一個會員國藐視『歐洲法院的』判決,就會導致整個歐盟法體系分崩離析」,而烏茲認為這正是匈牙利政府當前所為,整個歐盟法體系已經開始瓦解。

​烏茲的分析將匈牙利政府置於一個怎麼做都會被指責為「瓦解歐盟法體系」的地位,且她任教的中歐大學是由自由主義的大亨索羅斯(Soros György)出資設立,在政治上和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鮮明對立,因此不無批評者認為她的「分析」是立場取勝。

​不過匈牙利政府被質疑的不是只有這一端。​目前總理奧班正在推行 6 月中之前結束該國緊急狀態的法案,也被匈牙利赫爾辛基委員會、匈牙利公民自由聯盟及匈牙利國際特赦組織指為另有隱情。三個國際組織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撤銷授權法並終止危險狀態的承諾只是幻覺」,事實上這份多達 250 頁的法律案內藏玄機,若照目前的情況通過,未來將使得匈牙利政府更容易施行行政命令的統治。

匈牙利還有其他議題登上歐洲媒體,例如國會通過法案以出生時的染色體來決定人的性別,從而終止了目前存在的跨性別權利,這也被認為再度反映了東歐國家「反 LGBT」的政治基調,有批評者認為這等於將 LGBT 權利倒退了 20 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Hungary’s new anti-transgender law is threatening to set hard-won LGBT rights back decades
2020/05/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Hungary bid to end emergency powers ‘an optical illusion’, say human rights NGOs
2020/05/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Don’t be fooled by its sudden compliance. Hungary is helping to unravel the EU’s legal 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