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德國局部撤軍 兩國媒體各說各話

美國自德國局部撤軍 兩國媒體各說各話(圖/The Kremlin, Moscow/CC BY 4.0)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美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在 9 月前從駐在德國的 34,500 名美軍中撤出 9,500 人,據稱這些部隊將改派波蘭或其他盟國

德國《世界報》及《德國之聲》都轉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德國《明鏡》週刊​的消息來源​則稱美國從德國撤軍的員額介於 5,000 – 15,000 人之間。

《華爾街日報》​披露此事後,​《明鏡》向美國駐德大使館求證消息,對方則將詢問轉向白宮及美國國防部。報導稱​五角大廈不願意表示意見,「一位發言人透過 email 表示​,​這是白宮的決定」。

《明鏡》指出,德國是美軍在全球各地最重要的駐點之一,目前除了近 35,000 名美軍​駐守​,還有 17,000 名美國人和 12,000 名德國人受美軍的僱用。萊因​-法耳次邦的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Rhineland-Palatinate)是美軍前往伊拉克及阿富汗的軍事運輸樞紐,德國南部也是美軍的非洲任務調度所。

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Rhineland-Palatinate)(圖/Ramstein Air Base)
萊因​-法耳次邦秘書 Nicole Steingaß 參觀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Rhineland-Palatinate)(圖/Ramstein Air Base)

《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表示,關於縮減駐軍的討論已久,並不是基於美德之間關係緊張而突然做成的決定。雖然並沒有提出相關的佐證,《明鏡》卻大膽指出,這個決策的背景顯然是因為梅克爾在 5 月底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婉拒了 6 月底華府 G7 峰會的邀請。

《明鏡》在報導中提及《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轉述該消息人士的意見,稱此事的討論至晚在 2019 年 9 月就已經開始,柏林方面早就知情,因此無人對此事感到驚訝。川普 2019 年秋天就曾經對德國提出警告,要求德國分擔美國駐軍的開銷,否則不無撤軍可能。前美國駐德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當時曾表示,美國負擔駐在德國超過 5 萬人的開銷,德國卻將對美貿易順差的好處用於德國國內,對美國納稅人而言「情何以堪」。

不過《明鏡》認為,既然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曾表示,川普認為各國元首到華府參與 G7 峰會最能顯示疫情已然趨緩,梅克爾以不信疫情趨緩為由婉拒出席,自然​令人惱怒。​至於軍費的爭議,《明鏡》引述德國聯邦政府的消息,稱過去 7 年之間德國為美國駐軍的退休金和地勤及建築總共負擔了 2.4 億歐元,不過並沒有提到美國駐軍德國的軍費數字。

德國政界對美國局部撤軍一事大體上持反對意見。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稱美國撤軍之舉「不管從哪個方面看來都很不幸」,另一名德國聯邦議會議員瓦德富爾(Johann Wadephul)稱此事再度顯示「川普政權不懂管理的基本原則是要讓盟友參與決策」。席洛特根和瓦德富爾都屬於現在執政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CDU)。

美軍(圖/美國陸軍)
德國政界對美國局部撤軍一事大體上持反對意見(圖/美國陸軍)

根據《南德日報》的報導,除了執政黨批評美國決策,反對黨也不同意美國撤軍,例如綠黨籍國會議員林德納(Tobias Lindner)稱「有這種舉止的人如何能在布魯塞爾要求盟友要履行義務」,亦即認為美國撤軍是違反了北約盟國義務,一旦真正撤軍了就沒有立場再要求歐盟國為捍衛歐洲安全盡力,他並且表示川普是「跨大西洋的幽靈駕駛」,顯然不知道德國是美軍運籌與醫護的樞紐。

表示歡迎美國撤軍的有德國左派黨國會議員巴契(Dietmar Bartsch),認為德國聯邦政府應該欣然接受,美國應該順便連原子彈一起撤走。中間偏左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發言人菲根特羅(Fritz Felgentreu)表示,此事應由美國人自行決定,「不適合藉由這個話題來製造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6    Süddeutsche Zeitung(南德日報)    Deutsche Politiker kritisieren USA wegen möglichen Truppenabzugs
2020/06/06    ZDF(德國電視二台)    US-Truppenabzug: Unverständnis bis Hoffnung
2020/06/05    Der Spiegel(德國明鏡)    Trump plant massiven Truppenabzug aus Deutschland
2020/06/05    Die Welt(德國世界報)    USA planen deutliche Truppenverkleinerung in Deutschland
2020/06/05    Deutsch Welle(德國之聲)    Trump orders US troop reduction in Germany —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