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就利比亞與美國達成協議 將續談俄羅斯

土耳其就利比亞與美國達成協議 將續談俄羅斯(圖/克里姆林宮)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和美國總統川普於週一(6 月 8 日)電話討論利比亞局勢,之後艾爾段在接受國營的土耳其廣播電台(TRT)訪問時表示,他和川普就「某些議題」達成共識,白宮方面則在一項聲明中指出,川普和艾爾段就利比亞、敘利亞乃至於整個東地中海局勢交換了意見,但美土雙方都沒有交代更進一步的細節。

陷於戰火的利比亞目前有兩個政權,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是廣受國際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佔據利比亞東部的則是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後者是埃及、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支持的政權。

在此之前,支持利比亞國民軍的埃及曾呼籲利比亞交戰雙方自本週一起停火,並提議設立民選的利比亞議會,這項提議也獲得俄羅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支持。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利比亞的戰況因為土耳其的干預轉而對利亞比全國團結政府有利,艾爾段並且在訪問中表示,會繼續支持 GNA 奪取濱海軍事重鎮蘇爾特(Sirte)及更南方的朱佛拉(Jufra)。艾爾段表示,蘇爾特有許多油井,因此必須支持 GNA 拿下這整個產油地區。

艾爾段還表示,他也會和俄羅斯總統蒲亭有所討論,因為俄羅斯是哈夫塔的有力支持者,並且供應利比亞國民軍飛機和鎧甲-S1(Pantsirs)等武器,和蒲亭討論過後,他才好「預先謀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9    Reuters(路透社)    Erdogan says he and Trump agreed ‘some issues’ on Liby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