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核電:反應爐計畫應政府要求排除中國

切爾納沃達(Cernavoda)核電廠(圖/RizeaLavinia/CC BY-SA 4.0)

5 月底羅馬尼亞政府要求國營的羅馬尼亞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終止與中國廣核集團合作建造核反應爐的計畫,被認為是繼捷克之後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東歐的又一挫敗。

羅馬尼亞核電公司與中國廣核集團是在 2015 年和中國廣核集團就切爾納沃達(Cernavoda)核電廠 3 號及 4 號核反應爐興建工程簽訂備忘錄,此後雙方談判進展緩慢。這項合作確立於社會民主黨(PSD)執政時期,現任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則屬於自由派保守主義的國家自由黨(PNL),兩者面對中國的態度頗不相同。

在上週五(6 月 12 日)的股東會議後,羅馬尼亞核電公司透過布加勒斯特證交所發布消息,確定終止與中國廣核集團就切爾納沃達核電廠的相關磋商談判。自由歐洲電台羅馬尼亞台以〈應經濟部要求,切爾納沃達反應爐計畫排除中國人〉報導這則新聞。

美中關係日趨緊張,對羅馬尼亞政府的態度大有影響 (報呱製圖)

自由歐洲電台指出,美中關係日趨緊張,對羅馬尼亞政府的態度大有影響,因為自從 2004 年加入北約組織之後,羅馬尼亞一直是美國等北約盟國阻抗俄羅斯的重要戰略夥伴。而現任羅馬尼亞經濟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在此之前也曾屢次聲明,必須和北約盟國或其他歐盟國一同商議切爾納沃達核電廠問題。

在經濟部對羅馬尼亞核電公司提出要求之後,波佩斯庫在羅馬尼亞 B1 電視台上就此表達了經濟部的意見。他說這項合作案歷時 7 年,至今並無進展,也看不出未來會有進展,羅馬尼亞不可能再等待 7 年。

除了進展過度緩慢,切爾納沃達核電廠也因為核能發展攸關國家安全而受到他國矚目。2019 年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和中國廣核集團簽訂新的備忘錄時,美國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就對羅馬尼亞提出過此案具有國安方面的風險,美國司法部更是早在 2016 年就提出過中國有從事核子諜報行為的嫌疑

​據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曾指出,計畫興建的兩具核反應爐就在黑海邊,距離美國駐軍的 MK 基地只有數公里遠,​​​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也構成​了​威脅​,如今本案在延宕多年後塵埃落定,美國可謂又少了一個中歐​隱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2    ​(自由歐洲電台羅馬尼亞台)    ​Chinezii, eliminați din proiectul reactoarelor de la Cernavodă la cererea ministerului Economiei
2020/05/28    Reuters(路透社)    Romania’s Nuclearelectrica to end reactor talks with China’s CG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