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最高行政法院允許學者參閱盧安達大屠殺檔案

盧安達屠殺紀念館(圖/Fanny Schertzer/CC BY-SA 3.0)

上週五(6 月 12 日)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就一起延宕 5 年的訴訟做成判決,允許研究者格拉納(François Graner)參考使用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檔案中關於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部分。判決指出,總統檔案文件須自簽署日起算保密 60 年,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以提早公開。判決認定格拉納出於「合法的利益」要求參閱檔案,有助於「釐清公益相關的辯論」,因此准予使用檔案

這個判決推翻了前二審的判決,並責成法國文化部在 3 個月內讓格拉納使用檔案,但檔案的使用不得不當侵犯行政權力的運作,也不得侵犯外交政策及根本的國家利益。

法國在 1994 年盧安達種族屠殺當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是長久以來的爭議問題。2010 年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訪問盧安達時曾明白承認法國「在判斷上出現嚴重疏失,盲目的沒有預見『當時的盧安達』政府有其種族屠殺的一面」。話雖如此,巴黎方面始終否認屠殺圖西族的胡圖族民兵是由法國所訓練,現任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則乾脆的指控法國是種族大屠殺的共謀。

為了緩和兩國的緊張關係,前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 2015 年下令局部解密密特朗總統的檔案,現任總統馬克宏則於去年指派一個歷史研究小組就此展開為期 2 年的調查研究。至於奮鬥 5 年獲得有利終審判決的格拉納,他向法新社表示,並不期待在檔案當中有什麼驚人的發現,「我們想做的是嚴肅的背景工作,要了解那個時候每個人到底知道些什麼。」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2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Le Conseil d’Etat autorise la consultation des archives de Mitterrand sur le Rwanda
2020/06/12    Reuters(路透社)    French court allows access to archives on 1994 Rwanda genoci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