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兩國不平靜的週末假期

英國雷丁福伯里花園 Forbury Gardens, Reading(圖/Andrew Smith : CC BY-SA 2.0)

英國雷丁(Reading)是位於倫敦西邊 40 英里遠,人口數約 20 萬的小城鎮,當地時間週六(6 月 20 日)下午 7 點時分,當許多家庭正在此地的福伯里花園(Forbury Gardens)公園裡享受假日時光時,竟爆發出一起持刀男子逢人就刺的攻擊事件,雖然警方很快就逮捕了 25 歲、利比亞裔的嫌疑犯,但是這起事件仍造成三個人不幸罹難,另外還有三個人重傷送醫急救中。

前幾小時,福伯里花園公園所舉行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示威活動才剛結束,根據目前情資顯示,這起無差別兇殺事件與前述示威活動並無關連,也沒發現除了被捕嫌犯外的其他同夥,但是英國警方仍將這起事件定位為恐怖攻擊,全英恐攻警示則維持在中間等級,意味後續仍有可能發生類似的事件。

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市中心則是在週日(21日)發生 400 ~ 500 位民眾襲警鬧事、洗劫商家的意外事件,結果導致 19 名警員掛彩。在被捕的 24 位嫌犯中,半數為德國的國民,其餘 12 人則來自於克羅埃西亞、葡萄牙、阿富汗和索馬利亞等,不一而足。

這起騷亂的源頭,是因警方盤查一位 17 歲疑似吸毒的嫌犯而起,旋即有大批民眾群聚到市中心最大的廣場與警方對峙,隨後還化整為零地在市區各地流竄。整個過程持續 4 個半小時之久,期間有包括珠寶店和手機店在內的 9 家店鋪慘遭洗劫,另外還有 14 家店的展示櫥窗被砸爛。當地的警察局局長表示,自己從事公職 46 年來,從未見過這種場面,甚至還有地方民意代表用趨近內戰的字眼,描述整起動亂

儘管不尋常,但是斯圖加特地方政府並不認為整起事件背後有政治因素的干擾,主要還是因為娛樂場所因為防疫的理由關閉,使得無處可去的民眾藉酒鬧事,再加上有些網友搶拍現場畫面上傳社群網站的心態作祟,才使得脫序的狀態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來源:
2020/06/21 France24 ‘Unbelievable scenes’: Hundreds of party-goers clash with police, loot shops in German city
2020/06/21 France24 British police declare deadly Reading stabbings ‘terror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