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執政黨在國會改選中大勝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習近平(圖/中國外交部)

塞爾維亞國會改選在週日(6 月 21 日)順利進行,根據初步估算,執政的塞爾維亞進步黨(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SNS)可望在此次改選中取得 62.4%支持度的壓倒性勝利。

相對於西歐各國,塞爾維亞受武漢肺炎疫情侵擾的程度相對較輕,720 萬人口中,確診案例接近 13000 人,死亡病例不到 300 人,因此早在 5 月 22 日就取消了各種強制封城措施,也是疫情爆發後第一個舉辦全國性大選的歐洲國家。不過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塞爾維亞約 660 萬選民仍被要求配戴口罩前往投票,投票所也都備有手部清潔液,擔心被感染的氛圍也導致投票率可能會從 2016 年的 56.7%,下滑到 2020 年的 48%。

執政黨獲勝的結果,將使得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爭取加入歐盟並與俄羅斯、中國加強連結的政策得到強力背書,不過武契奇在疫情爆發初始對歐盟一席「團結是童話」的指責,再加上歐盟要求承認科索沃獨立的要求,都是橫亙在塞爾維亞加入歐盟道路上的阻礙。

新聞來源:
2020/06/21 France24 Serbia’s ruling conservatives set for landslide in general election under lockdown

Tagged: